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问答(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核心提示: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过量硒摄入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效应。除极个别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是硒缺乏地区。《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将硒作为污染物进行限量规定,同时为确保缺硒人群硒元素摄入,《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也规定在特定食品种类中,可按照规定强化量对食品进行强化。
  问:为什么删除了食品中硒限量?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过量硒摄入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效应。除极个别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是硒缺乏地区。《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将硒作为污染物进行限量规定,同时为确保缺硒人群硒元素摄入,《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也规定在特定食品种类中,可按照规定强化量对食品进行强化。
 
  随着对硒的科学认识不断深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和多数国家、地区将硒从食品污染物中删除。我国实验室检测、全国营养调查和总膳食研究数据显示,各类地区居民硒摄入量较低,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极个别发生硒中毒地区通过采取相关措施,有效降低了硒摄入,地方性硒中毒得到了很好控制,多年来未发现硒中毒现象。因此,2011年原卫生部(现国家卫生计生委)取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中硒指标(2011年第3号公告),不再将硒作为食品污染物进行控制。
 
  问:为什么删除了食品中铝限量?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曾规定了面制食品中铝残留限量,其限量值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小麦粉制品中硫酸铝钾及硫酸铝铵使用造成的铝的残留限量一致,都为100mg/kg。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所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报告指明了食品中使用的含铝添加剂是人类膳食铝暴露的主要来源,我国居民膳食铝的平均暴露水平中含铝添加剂食品的贡献占总摄入量的75%。饮用水和食品中本底含有的铝对人群膳食铝暴露的贡献很低。
 
  因此,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修订时,鉴于当时面制品中铝主要来源是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含铝食品添加剂,并且根据评估报告的结论,目前没有制定食品中天然铝污染的管理限量的必要性,铝的膳食暴露风险应主要通过控制添加剂使用来予以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已明确规定了面制品中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和残留量,因此GB2762-2012不再重复设置铝量限定)。
 
  铝普遍存在于食物中,关于未批注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中检出铝的问题,需要结合食品中本底值等情况进行综合判定。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