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仿瓷餐具检出甲醛超标,你家有没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4  来源:现代快报
核心提示:密胺餐具颜色鲜艳又耐摔,很多家长会买来给孩子用。有传闻称,这种仿瓷餐具会释放甲醛,危害身体健康。这是真的吗?9月13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抽查分析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抽查总体合格率为76.1%,约1/4的餐具不合格,有的餐具甲醛超标,部分餐具甚至检出三聚氰胺。
   密胺餐具颜色鲜艳又耐摔,很多家长会买来给孩子用。有传闻称,这种仿瓷餐具会释放甲醛,危害身体健康。这是真的吗?9月13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抽查分析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抽查总体合格率为76.1%,约1/4的餐具不合格,有的餐具甲醛超标,部分餐具甚至检出三聚氰胺。
 
  抽查:部分密胺餐具,检出甲醛和三聚氰胺超标
 
  本次抽查密胺塑料餐具共46批次,其中35批次合格,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的餐具中,既有实体店购买的,也有网购的。从价格来看,各个区间都有不合格的产品,但是,价格在5元以下产品合格率最低,仅六成左右合格。
 
  作为直接和食物接触的器皿,不合格的密胺餐具在抽查中被发现容易析出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比如,有5批次甲醛超标。国家标准规定甲醛单体迁移限量为15mg/kg。本次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甲醛单体迁移量项目不合格,实测值最大为766mg/kg,超标51倍。
 
  专家分析,甲醛单体迁移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有商家用脲醛树脂代替部分密胺树脂。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聚合而得,发生水解反应时会释放出甲醛。此外,部分商家生产工艺控制不严,餐具表面产生气孔,也容易导致甲醛含量超标。
 
  此外,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三聚氰胺迁移量项目不合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标准对接触婴幼儿食品的密胺餐具三聚氰胺迁移量做出了单独规定,限量为1mg/kg。但此次抽查中标称“浙江运隆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8双耳童碗”和标称“浙江希尔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熊儿童勺”产品都不符合该要求。
 
  提醒:认准QS标志,使用前用醋泡两个小时
 
  由于餐具常常会接触到各种液体,比如热水、醋、酱油、酒等。在不同的环境下,餐具是否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此次抽查也模拟了水、醋、油等各种食品模拟液的环境,将餐具放置其中浸泡,然后将浸泡液蒸干后,查看不挥发性物质的总量。国标规定总迁移量的限量为10mg/dm2,但本次抽查发现有4批次产品总迁移量不合格,大幅超标。
 
  而在浸泡过酱油、醋等液体后,有6批次产品耐污性项目不合格,不容易去除污渍;还有2批次产品浸泡过特定溶液后,出现脱色情况。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监部门提醒,购买时认准QS标志,并关注产品的性能和适用温度范围。有的会明确标出产品保质期和“禁止放入微波炉加热”的字样。此外,建议不要挑选颜色太深、色彩过于鲜艳、双色或贴花的餐具。
 
  如果还不放心,专家提供了一个小妙招。在使用前,可以将密胺餐具放在沸水里加醋煮两三分钟,或者常温下用醋浸泡两个小时,让有害物质在正常使用前尽量地释放出来。使用时,则要避免盛装酸性物质如可乐、醋等,还要避免在高温条件下长时间使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