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当心!山西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微生物污染是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1
核心提示:1月2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6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问题。
   1月2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6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包括1批次蔬菜制品和4批次饮料,分别为山西溢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杏仁,大肠菌群超标;太原市康健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太原市兰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晋中市源森纯净水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临汾市尧都区新兴二朗山泉桶装水厂生产的新兴二朗山泉桶装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另外,还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运城市亿适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长豆角),克百威超标。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和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