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重庆检出22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3
核心提示:11月2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28类食品402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007批次,不合格样品22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11月2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28类食品402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007批次,不合格样品22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武隆区李杰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庆旺食用油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芝麻油,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办事处水井巷112号龙泽富和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办事处水井巷3号罗泽容销售的、标称船山区顺发粉丝厂生产的豌豆粉丝,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开州区饺子大王小吃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北区伦全切面店销售的米线,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且能延长食品的储存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使用乙基麦芽酚。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会对肝脏有影响,还可能会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米面及其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璧山区蔡大宇副食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市璧山区金剑山水厂委托重庆利展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潼南区家峻晨副食店销售的、标称龙海市香佳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造成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11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11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长寿区你我他云英副食超市销售的绿豆芽,合川区聚鲜阁百货超市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农贸市场黎昌勇销售的韭菜,腐霉利和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渝北区启涛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水白菜,唑虫酰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向阳街113号向阳农贸市场内陈朝义销售的李子,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潼南区柏梓世纪欣超市销售的芹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彭水县川姚果蔬食品店销售的鸡腿,双桥经开区汇稼食品经营部销售的猪肝,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中迪广场分公司销售的鲜黄腊丁,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谊品弘渝科技有限公司九龙坡宫和西香郡分公司销售的鲜鸭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金刚烷胺不符合农业部公告第560号要求;重庆市万盛区丛林镇丛林沟55号1-1(附绿水村新桥社)傅汝兵销售的、来自重庆市南川区建辉食品有限公司的猪前腿,磺胺类(总量)和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可能是由于生产者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鱼的皮和肉中恩诺沙星的残留限量为100μg/kg;猪的肝中恩诺沙星的残留限量为200μg/kg。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止鸡球虫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最大兽药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4批次食品分别检出重金属污染、其他污染、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城口县林之汇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茄子,镉(以Cd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寿区长寿湖镇兵哥鱼庄使用的、来自重庆市长寿区秦亮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普通合伙)的消毒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昊屹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重庆市缘福旺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重庆市璧山区亨宝乐食品厂生产的泡椒牛板筋(调味面制品),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忠县黄金镇超超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夏津县快美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琴の音蛋糕,经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