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贵州公布14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七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5
核心提示:1月1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调味品和饮料7大类食品561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47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1月1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调味品和饮料7大类食品561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47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超七成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七成多。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贵州万安桥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乐理山泉包装饮用水;标称贵州康泉水资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山红饮用纯净水;播州区茂霞矿泉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遵义市红花岗区裕兴山泉桶装饮用水厂生产的恒然泉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还有,4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贵阳云岩啾啾寿司店使用的自消毒餐具(筷子)、都匀市蓝天一号自助餐厅使用的自消毒餐具(筷子)、都匀市蓝天一号自助餐厅使用的自消毒餐具(小碗)、都匀市蓝天一号自助餐厅使用的自消毒餐具(杯子)。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餐饮具可能会导致食物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或是灭菌不彻底。
 
  另外,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分别为;标称贵州长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火爆牛肉(泡椒味);播州区龙坑美佳宜购物店销售的、标称贵州长顺八妹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熊八妹洋芋片;黎平县贵城现代超市销售的、标称安龙县万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鸡爪(酱卤肉制品)。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重金属、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重金属、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其中,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城关镇青西农贸市场214-215号摊位(经营者:王微)销售的红小米椒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镉的毒性较大,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镉的限量为0.05mg/kg。蔬菜中镉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恒晖综合农贸市场内(经营者:龚福强)销售的菠菜;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白云综合市场内摊位A74-75号(经营者:吴道琼)销售的菠菜。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江口县华至烟酒商行销售的、标称贵州梵锦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茯茶黑茶(砖茶)。
 
  氟是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与人体的生命活动及牙齿、骨骼组织代谢等密切相关,但摄取过量的氟会危害人体健康,引起氟斑牙病和氟骨病,严重的甚至造成氟中毒。《砖茶含氟量》(GB 19965-2005 )中规定,每1kg砖茶允许含氟量≤300mg。砖茶中氟含量超标的原因,主要是茶树在生长过程中对环境中氟元素的富集。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州)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遵义市、铜仁市、黔南州、黔西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贵阳市、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应按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