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辽宁这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5
核心提示:2月4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近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春节两会期间市场销售的食品进行了抽检,涉及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糖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共计297批次,发现4批次不合格样品。
   2月4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近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春节两会期间市场销售的食品进行了抽检,涉及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糖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共计297批次,发现4批次不合格样品。
 
  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地西泮不合格,分别为:细河区海龙活鱼海鲜行销售的鲤鱼(活)、辽宁家家福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东港分公司销售的鲫鱼(淡水鱼)。
 
  地西泮又名安定,是镇静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为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兽药。地西泮会在鱼体内永久性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食用检出地西泮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还有,2批次鸡蛋检出不合格,分别为:铁西区惠天果蔬生鲜超市销售的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不合格;沈阳市大东区瑞祥刘全生鲜超市销售的普通鸡蛋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产蛋期禁用。
 
  对本次公布的不合格食品,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局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并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