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内蒙古公布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三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10
核心提示: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冷饮食品、乳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品添加剂、水产制品、酒类、糕点等17大类食品97批次样品,其中检出7批次不合格样品。
   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冷饮食品、乳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品添加剂、水产制品、酒类、糕点等17大类食品97批次样品,其中检出7批次不合格样品。
 
  4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包头市永盛成百货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店销售的、标称包头市鼎川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凯易来粉条(生产日期2020-11-21、2020-11-22);内蒙古王府井首航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昆都仑区恒鑫食品加工店生产的恒鑫粉条(细);磴口县宏达连锁超市销售的、标称林赞粉条加工厂生产的粉条(500克/袋)。
 
  含铝添加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在淀粉制品(粉丝粉条)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增加产品筋度和韧性,使产品不粘连不断条。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食用标准》的增补公告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告 2015 年第 1 号文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限量为≤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1批次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呼和浩特市国颐园餐饮有限公司使用的骨碟。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大学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土默特左旗农佳养殖场生产的农佳柴鸡蛋检出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乌兰察布市维多利超市有限公司摩尔城超市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集宁区绿丰食品加工园唐静豆芽加工房生产的黄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涉及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追产来源、认真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核查处置情况于2021年3月29日前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