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可恶!这些“黑心”商贩做的豆腐你可能也会吃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4  来源:乐清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3月31日凌晨,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联合公安部门对当地一处豆腐加工黑作坊开展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小作坊由一对夫妻经营,其生产加工区域有若干焦糖色、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空瓶。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相关标准,豆制品中不允许使用焦糖色、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该黑作坊涉嫌违法。
  “干饭人干饭魂”,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干饭人,第一点就是要时刻保持着对吃的热情。如果是吃到了下面这种食品,那可能就“后患无穷”了。
 
  案件回顾
 
 
  3月31日凌晨,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联合公安部门对当地一处豆腐加工黑作坊开展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小作坊由一对夫妻经营,其生产加工区域有若干焦糖色、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空瓶。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相关标准,豆制品中不允许使用焦糖色、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该黑作坊涉嫌违法。现场执法人员对该小作坊生产加工区域发现的成品豆制品、豆制品浸泡水样等7种涉案产品进行抽样送检。
 
  案件结果
 
  4月1日上午,抽检的涉案产品经检测部门检验后,结果确定该豆腐加工小作坊中所生产的豆腐干及2种豆制品浸泡水样中日落黄的实测数值均超过0.05g/kg,其中豆腐干中的日落黄检出含量已超出日落黄在其他所有可以使用食品中的最低限值的1倍,涉嫌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构成刑事责任,该案已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目前两名当事人已被刑拘。
 
  知识链接

  正确选用食品添加剂
 
  (一)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应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二)食品添加剂可以用于食品生产加工,并不代表可以用于所有食品,每种食品添加剂都有特定的使用范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食品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要求,应符合规定的使用范围、最大使用量,禁止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例如,柠檬黄(色素)可用于蜜饯生产,但不能添加到豆腐中。
 
  (三)豆腐常用食品添加剂有:凝固剂(硫酸钙(又名石膏)、葡萄糖酸-δ-内酯、氯化镁)、消泡剂。3种凝固剂可以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消泡剂要严格控制用量,不能超过允许的最大使用量,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用中的用量。
 
  (四)豆腐中禁止使用脱氢乙酸、山梨酸钾等防腐剂,油炸豆腐中禁止使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
 
  进货查验
 
  (一)必须选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工业和医用石膏、工业盐卤属于非食用物质,不能用于豆腐生产加工。
 
  (二)必须从正规渠道购买,索取并留存供应方资质证明、产品合格证明、购货凭证。
 
  使用管理
 
  豆腐加工经营者应当加强生产加工制作过程控制,配备符合要求的计量器具,由专人负责投料,准确称量食品添加剂,并做好称量和投料记录,保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符合产品标准或者产品配方。
 
  法律规定
 
  (一)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如豆腐中添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将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进行处罚: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二)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如使用工业盐卤加工豆腐,将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进行处罚: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