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四川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切实”全力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甘孜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随着食用野生菌陆续上市,为认真做好野生菌食用中毒防控工作,有效遏制和防范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四川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切实强化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随着食用野生菌陆续上市,为认真做好野生菌食用中毒防控工作,有效遏制和防范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四川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切实强化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广播、网络等宣传手段,充分运用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标语、手机短信等媒介,深入学校食堂、建设工地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以及各村社、居民小区、居民楼院等重点场所,广泛宣传有毒野生菌的危害,引导广大消费者不随意采摘、购买自己尚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菌类,切实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宣传培训2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悬挂横幅8条,接受群众咨询380余人次。
 
  切实突出监管重点。以野生菌集中采挖地、农牧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旅游沿线和建筑工地等为重点区域,以农贸市场、菌类临时交易场所、餐饮单位、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农家乐等为重点业态,以小孩、老人、游客等为重点对象,加强野生菌安全消费提示、宣传和监督管理。禁止学校食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寺庙食堂等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机关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城乡婚丧宴请等群体聚餐场所加工食用野生菌;禁止餐饮单位加工、制售来源不明野生菌或代加工野生菌。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定人定时对城乡野生菌交易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有毒野生菌和不能识别的野生菌现场进行销毁处理,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餐桌,同时切实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各类食堂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严把野生菌采购和加工关,并按要求做好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截止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2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300余家次。
 
  切实压实防控责任。7月2日,州市场监管局下发了《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甘市监发〔2021〕73号),并在工作联系平台多次督促各县(市)局充分发挥好食安办的职能职责,联合农业、林业、新闻宣传、广播电视、卫生健康、教育、住建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管控能力,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
 
  切实强化应急保障。6月15日,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州应急管理局在泸定县组织开展了《野生菌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野生菌中毒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早部署、早预防”。各县市时刻关注食品安全舆情,一旦发现有疑似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进行处置,把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限度。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