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北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蜂蜜、糯米酒、鱿鱼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9
核心提示:5月6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蜂产品不合格2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
   5月6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蜂产品不合格2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
 
  3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涉及蜂产品、酒类、糕点,分别为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南湖店销售的标称襄阳圣蜂堂峰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农科城店销售的标称孝感市天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糯米酒(原味),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仙桃市和润万家超市销售的标称天门市瑞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枣(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蔗糖是检验蜂蜜质量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天然蜂蜜中蔗糖的含量相对较少。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 14963-2011 )规定,每100g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中蔗糖应≤10g,其他蜂蜜中蔗糖应≤5g,天然蜂蜜中蔗糖的含量相对较少,不超过8%。蜂蜜中蔗糖不符合规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利益驱动,部分个体户及生产经营企业用蔗糖(白糖或红糖)熬制掺假蜂蜜,导致蔗糖含量过高。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C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超过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工艺控制不到位,也可能是检验能力不足,造成产品出厂检验结果不准确。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1批次蜂蜜检出兽药残留问题,为襄阳圣蜂堂峰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洋槐蜂蜜),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等特点。对多种革兰阳性和阴性菌有抗菌作用,对厌氧菌也有作用,对绿脓杆菌和肺炎双球菌力弱,对假单孢菌属及变形杆菌属有耐药性。动物产品的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物,一般不会导致对人体的急性毒性作用,长期大量摄入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物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症、神经症状及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呋喃西林。蜂蜜中呋哺西林代谢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蜂农使用违禁兽药。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黄浦路购物广场销售的由武汉好食尚农业有限公司供货的鱿鱼,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武汉、襄阳、孝感、天门、仙桃等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506.pdf
       相关报道: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22年第4期)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