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均瑶矿泉水溴酸盐超标,喝了会怎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0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核心提示:饮用水中溴酸盐超标不是好事,下架、召回,促进企业整改,是必需的。不过,如果你已经已经喝了几瓶这样的水,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标准留了很大的安全余量,就是保障在偶尔超标的时候公众健康不受到伤害。
  湖北市场局发布公告,两批次天然矿泉水被检出溴酸盐超标,检出值分别为0.017和0.018 mg/L,而国标限值为不超过0.01 mg/L。
 
  先说结论:
 
  1、从监管角度,检测超标,那么应该下架、召回、整改。
 
  2、从消费者个人角度,如果家里有,可以去退货,不过就这个超标程度,喝过几瓶也不至于对健康有什么危害,不用纠结焦虑。
 
  这不是矿泉水中第一次被检出溴酸盐超标。
 
  真正天然的水中几乎是没有溴酸盐的。但是,会有一些以其他状态存在的溴元素。商业销售的矿泉水需要存放很长时间,如果不进行杀菌处理,时间一长矿泉水就成了一瓶细菌培养液了。以前是用漂白粉杀菌,但漂白粉含的杀菌副产物研究比较充分,许多人对它有质疑。
 
  食品工业上一直致力于寻找更好的杀菌方式来替代漂白粉(或其他含氯产品)杀菌。臭氧杀菌,就是目前应用得比较多的一种。臭氧的杀菌效果很出色,但是也能把水中的溴元素氧化成溴酸盐。这就是饮用水中的溴酸盐的来源。
 
  所以,矿泉水中的溴酸盐不是添加的,它超标的矿泉水也不是“假矿泉水”。它是一种灭菌副产物,其含量跟与水质(决定了水中本来的溴含量)和加工过程(臭氧处理流程和用量)有关。水中的溴酸盐一旦产生,就很难除去。
 
  溴酸盐不是人体需要的物质。它对人体是否有害的研究,三十多年前才开始得到重视。根据迄今为止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环保局(EPA)都认为“有很多证据证明溴酸盐对动物有危害,但对人是否的危害还缺乏充分的数据”。这两个机构都把溴酸盐归类为“可能的致癌物”,而不是“致癌物”。
 
  溴酸盐对人体的可能危害是基于动物实验推测的。基于不同的假设,不同的研究论文所推测出的数据不完全一样。一般结论是:如果每天饮用两升溴酸盐浓度在每升10微克左右的水,几十年下来,得癌症的概率会增加高十万分之几。
 
  目前认为溴酸盐的作用跟总量有关。也就是说,重要的是日积月累吃进了多少溴酸盐,而不是喝的那瓶水中含有多少溴酸盐。但是溴酸盐毕竟对于人体没有什么好处,按照食品管理的通常原则,如果没有好处而“可能有害”,追求的含量就越低越好。最初,WHO推荐的控制含量是0.025毫克/升,坚持喝这个浓度的水,几十年之后增加的癌症几率是万分之一,而美国环保局则要求0.01毫克/升。后来,WHO认为0.01毫克/升在目前的技术下可以做到,检测技术也能够检测出来,于是把“推荐浓度”也降为了0.01毫克/升。中国也采用了这个标准。
 
  简而言之,饮用水中溴酸盐超标不是好事,下架、召回,促进企业整改,是必需的。不过,如果你已经已经喝了几瓶这样的水,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标准留了很大的安全余量,就是保障在偶尔超标的时候公众健康不受到伤害。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