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以案释法 | 涉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销售含非法添加剂食品被判惩罚性赔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03  来源:肃宁法院微信号
核心提示:张某于2021年8月1日在肃宁某商场购买的解压零食大礼包,金额25.9元。回家后张某发现该食品理化指标不符合执行标准GB/T22699-2008膨化食品的要求,非法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以外的物质奶精,在GB2760-2014当中记录的食品添加剂中没有奶精,另外脂肪超标达到48%,不符合GBT22699-2008中小于等于40%的要求,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的规定,原告要求被告退还购物款25.9元,并赔偿1000元。
  01.

  基本案情
 
  张某于2021年8月1日在肃宁某商场购买的解压零食大礼包,金额25.9元。回家后张某发现该食品理化指标不符合执行标准GB/T22699-2008膨化食品的要求,非法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以外的物质奶精,在GB2760-2014当中记录的食品添加剂中没有奶精,另外脂肪超标达到48%,不符合GBT22699-2008中小于等于40%的要求,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的规定,原告要求被告退还购物款25.9元,并赔偿1000元。
 
  02.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本案中,奶精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内,属于非法食品添加剂,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GB/T22699-2008(膨化食品)标准理化要求脂肪小于或等于40%,本案商品中标明的48%已经超过该标准要求。被告作为商品的销售者,应当对销售的商品尽到法律规定的必要审查和合理注意的义务。被告对涉案商品疏于审查具有过错,应视为明知涉案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销售的情形,应当承担责任,故法院判决肃宁县某商场退还购物款并赔偿张某1000元。

  03.

  典型意义
 
  食品安全关系民生福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国家一直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食品安全法》重拳出击,对于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规定惩罚性赔偿原则,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惩罚性赔偿,增加了生产者、销售者的违法成本,能够有效规范商家的生产、销售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转。
 
  本案中,肃宁某商场作为食品销售者,应当对其销售的食品尽到进货查验义务,因其疏于审查,导致消费者购买了添加非法添加剂的食物,属于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物而进行销售,法院判决其承担惩罚性赔偿义务,既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警示该商场切实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人都是食品安全的监督者。作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提高警惕,查看商品是的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避免因食用不合格食品造成损害。在发现相关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物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
 
  供稿:肃宁法院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