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酱油长毛”,应该找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饮食参考微信号
核心提示:酱油是中国家庭除了盐以外最常见的调料,生抽和老抽常常是餐桌上提鲜、提色的点睛之笔。但是也有不少人遇到过“酱油长霉”的烦心事,尤其是在潮湿闷热的南方夏秋季。近年来,“0添加”酱油如雨后春笋,酱油长毛发霉的事儿就更多了。如果你家的酱油长毛发霉了,到底是产品的质量问题,还是自己不小心?
  酱油是中国家庭除了盐以外最常见的调料,生抽和老抽常常是餐桌上提鲜、提色的点睛之笔。但是也有不少人遇到过“酱油长霉”的烦心事,尤其是在潮湿闷热的南方夏秋季。近年来,“0添加”酱油如雨后春笋,酱油长毛发霉的事儿就更多了。如果你家的酱油长毛发霉了,到底是产品的质量问题,还是自己不小心?
 
  “打酱油”是常见的俏皮话,但多数年轻人并未见过真实的“打酱油”。几十年前的酱油大多是作坊式的“传统、手工、土法、0添加”酱油,放在大桶里售卖,家家户户自己准备瓶子去“打酱油”。那时候家里的酱油长霉才是常态。
 
  随着几十年来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今天的酱油生产和销售已不再是小作坊的状态。通过良好的生产工艺控制,包括热杀菌,酱油中的杂菌污染大大减少,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升,长毛发霉的情况比过去少得多了。
 
  除了工艺的革新,合理添加防腐剂,比如苯甲酸、山梨酸,可以大大限制微生物在酱油里的生长繁殖,实现防霉的效果。这两种防腐剂都天然存在于植物中,合规使用安全可靠且性价比高,普通酱油都会添加。也可以添加酒精防霉,这在日本的酱油中十分常见。
 
  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就需要更严格的工艺控制措施,避免酱油开封前受到微生物污染。此外还可以调整原料配比和发酵工艺,一定程度上提升酱油自身的防霉能力。
  正常情况下,一瓶合格的酱油几乎不可能在开封前变质,除非包装破损。但买回家一旦开封使用,空气中漂浮的微生物就可能钻进去。酱油本身就是微生物发酵的产物,对外来微生物也有一定的“免疫力”,加上酱油盐分比较多,也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但总有一些生命力顽强的微生物能在酱油里活下来,并在表面形成白点、白膜等。
 
  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习惯说“酱油长毛发霉”,但实际上这些白点或白膜是“产膜酵母”的杰作,古人还专门给酱油、醋上的白膜起了名字叫“醭”。如果你自己在家做过泡菜,很可能也遇到过泡菜水表面产生白膜,这也是产膜酵母。产膜酵母并不产生毒素,少量生长也不会对酱油的风味产生明显影响。我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也就是把表面的倒掉,剩下的接着用呗谁怕谁。
 
  在“0添加”和“减盐”的潮流下,家中酱油(蚝油也类似)长霉的可能性在加大。那么你在家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你可以购买小包装的酱油,这样可以大大缩短酱油开封后的使用周期。如果你选择“0添加”酱油,最好不要买大桶装的,因为开封后需要多次分装使用,更容易污染。
 
  第二,酱油标签上的保存条件一般会标注“避光避热”等要求。所以你至少要做到酱油远离热源,比如放在离灶台一臂左右的距离,伸手就能够着又不会被锅边的火烤着。大桶酱油要储存在阴凉干燥避光处。
 
  第三,酱油使用后及时把盖子盖严。如果是普通酱油,常温放着就行,里面的防腐剂会保护它。但“0添加”酱油一般会标注“开封后应冷藏”,因此最好是放在冰箱冷藏,尤其是室温高的夏秋季。用时拿出来,做完饭放回去。这确实会麻烦一些,但“0添加”的产品就娇气一点嘛。
 
  总之,如果你将“0添加”作为选购酱油的重要考量,那就要充分考虑自己的使用和储存习惯,作出理性的选择。如果嫌麻烦,又不能像我那样对长霉的酱油泰然处之,那还是建议你选择最普通的酱油。
 
  最后附上日本酱油企业官网上的问答截图和链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FAQ | KAMADA SOY SAUCE Since 1789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