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白酒驰名商标保护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6  来源:市监声音微信号
核心提示:白酒消费市场进入黄金期。为进一步净化酒类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八里庄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节前白酒驰名商标保护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
  白酒消费市场进入黄金期。为进一步净化酒类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八里庄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节前白酒驰名商标保护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
 
  执法人员以接诉即办和前期重点摸排线索为指引,对辖区商场超市、烟酒专卖店,以及部分白酒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突击检查。重点核查经营主体所售知名高端白酒的电子“一票通”票据、供货商资质、产品检验报告、商标标识标注,以及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留存白酒随附单等证明材料,是否存在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等行为。同时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把白酒入门关,严防销假源头,依法诚信经营,维护酒类市场经营秩序,确保酒类市场消费安全。
 
  检查过程中,还邀请了国内部分知名白酒生产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现场鉴定,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专长,实现政企合作携手打击假冒侵权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通过联动开展“回头看”、现场执法培训基层市场监管所等方式,有力维护辖区白酒市场经营秩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市场监管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什么是“假酒”?
 
  市场上所谓的假酒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小酒厂的仿冒名酒,二是含有4%甲醇的工业酒精勾兑而成的食用白酒。
 
  “五看一闻”辨别“假酒”
 
  一
 
  看瓶型
 
  许多名酒有独特的瓶型,有的为白色圆柱形玻璃瓶,瓶子质地优、无杂质;还有鼓形(俗称萝卜瓶)、麦穗形等。
 
  二
 
  看标签
 
  正品白酒标签印制精美,纸质优良,字体清晰,色泽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有的在包装盒或瓶盖上使用了激光全息防伪图案。假酒的商标标签印制粗糙、色泽不正、图案模糊。
 
  三
 
  看瓶盖
 
  国家认可公布的名牌白酒瓶盖为统一的防盗盖,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对口严密、开启方便。假酒瓶盖不严,倒看往往有滴漏,盖口不易扭断。
 
  四
 
  看包装
 
  正品名酒包装盒印制精细、接缝严密、松紧均匀,有的瓶盖有塑料膜包裹且十分严密。
 
  五
 
  看清浊
 
  清澈透明无沉淀,震摇后酒花消失缓慢为优质酒;若有沉淀,甚至有漂浮物,酒花密集上翻,则可能是劣质酒。
 
  六
 
  闻气味
 
  倒一点酒在手上摩擦片刻,闻其气味,清香者为上等酒,气味甜者为中等酒,气味苦臭或有其他异味者为劣质酒。
 
  七
 
  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白酒,并仔细查看商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及时索取购物票据。

  特别提示
 
  出售“假酒”既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各酒类商品经营主体务必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禁采购、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