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市监科普 | 注意!化学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17  来源:济宁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杯盘碗筷,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其卫生状况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检中,经常会出现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的情况。那么,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到底是什么,又为什么会不合格?
  杯盘碗筷,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其卫生状况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检中,经常会出现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的情况。那么,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到底是什么,又为什么会不合格?
 
  什么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活性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具有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餐饮服务单位和复用餐饮具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按照有关部门解释,采用化学洗涤剂、消毒剂对餐饮具进行清洗消毒的方式均属于化学消毒法。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的原因
 
  1、清洗餐饮具所用洗涤剂、消毒剂不合格,造成二次污染。应选购执行标准为GB 14930.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或GB/T 9985-2022《手洗餐具用洗涤剂》的洗涤剂,产品用途为A类更佳(A类可直接用于清洗食品)。
 
  2、洗涤剂未彻底冲洗干净。洗涤剂使用过量或用水冲洗不充分、不彻底,导致在餐饮具上残留。可根据餐具上的油污情况选择是否使用洗涤剂,如需使用,可先用清水稀释,并注意不要长时间浸泡餐饮具,清洗时尽量使用流动的水,多次、足量冲洗。
 
  3、采用洗碗机清洗时,应按设备使用说明操作,注意避免因碗口向上、餐盘叠放或筷子粘连等影响漂洗效果。
 
  4、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与其他功能水池混用,以及未定期清洁维护洗消设备等,也会造成交叉污染,使阴离子洗涤剂残留在餐饮具中。
 
  如何肉眼判断集中消毒餐饮具是否符合要求?
 
  一看。使用有包装的消毒餐具前,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密封完好、干净整洁,包装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内容。
 
  二闻。检查餐具是否有洗涤剂、消毒剂、油渍等残留气味。
 
  三摸。餐饮具应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油渍、泡沫,用手触摸无滑腻感。
 
  在外就餐时,如果对餐饮具实在不放心,可再用开水多次冲涮餐具,此操作虽然清洗能力有限,但也能去除一些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油污和不洁物。
 
  供稿 | 济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