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徐国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三农”走进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6
核心提示:“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模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可矛盾的,城市和农村发展从来都是互相促进的,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徐国权代表说。
   过去几年中,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徐国权在深入贵州咸宁、黔西南和四川旺苍的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中,亲眼目睹了“三农”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资源浪费过大,产品结构失调,生态压力加大,农民就业困难,农业发展遇到新的瓶颈,农村发展严重滞后,农民增收乏力。3月5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功能。”乡村如何振兴,是徐国权代表最期望能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找到答案的问题,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回答——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项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模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可矛盾的,城市和农村发展从来都是互相促进的,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徐国权代表说。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上一个五年,我国取得了一份满意的“三农”成绩单,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已在城市落户,但广大农民对缩小城乡差距,13亿对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据测算到2030—2035年,还会有将近4亿左右的人口留守农村,所以提出振兴农村战略,乡村不应该处于从属的地位上,在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应该与城市处于平等的地位。”
 
  “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他用简短的话语描述乡村振兴的紧迫性:经济高速增长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尖锐矛盾,“三农”领域应积极面对严峻挑战。为了缓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与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城市发展“锦上添花”,农村还需“雪中送炭”,城乡差距全方位拉大,“城市病”医治见效缓慢,“农村病”正在蔓延。重城市轻乡村,重工轻农的思潮继续漫行,农业农村仍然是短板,工农城乡关系,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等尚未彻底破题,当今把城镇化搞成了城市化,乡村受益与城市不相称现象很严重。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涉及到农村的经济、农村的政治、农村的文化、农村的社会、农村的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根据2016-2020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20年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国有垦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2020-2035年,全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乡村人口仍占40%以上,所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任务艰巨。”
 
  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所在。徐国权代表指出,一是内生动力不足,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对“三农”现状处于迷茫困惑状态,积极性远不如改革初期和本世纪初期那么高。二是贫困地区丘陵山区乡村现状不容乐观,产业单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空心化、老龄化、老幼妇“三留”现象矛盾尖锐问题突出,乡村建设虽有改观,但与城郊及平原地区差距拉大。三是产业选择与结构调整已成为最大难题,我们在扶贫中也发现,产业发展是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核心问题,新业态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尚未破题,“跟着补贴干”成为常态,产业趋同化倾向明显(比如全国各地都在号召种核桃、大枣等)。四是乡村治理制度体系亟待健全完善,不少乡村治理处于空白状态,自治、法制、德治尚未到位,乡村干部现状堪忧,乡村“海选”制度亟待改革完善。
 
  那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底怎么干?它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到底在哪里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它的着力点就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农民是主体,又是最大受益者。所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一是要树立农民主人公意识,坚持农民积极广泛参与。二是要强化村基本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条件。三是加强培养新业态和新功能。四是将贫困地区、丘陵山区的乡村建设纳入工作的重点。五是制定并实施精准乡村振兴规划。六是政策体系全力支持与引导乡村振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