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国黄瓜坐稳“世界第一”!这个品种占据国内八成市场!你一定吃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核心提示:黄瓜可以说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国民蔬菜”,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黄瓜种植面积和产量都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人爱吃黄瓜,尤其特别爱吃一种外观油亮、顶花带刺的黄瓜,它的学名叫做“油亮密刺黄瓜”,它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种黄瓜。而且,这种黄瓜是地道的国产品种,这个品种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
  黄瓜可以说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国民蔬菜”,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黄瓜种植面积和产量都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人爱吃黄瓜,尤其特别爱吃一种外观油亮、顶花带刺的黄瓜,它的学名叫做“油亮密刺黄瓜”,它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种黄瓜。而且,这种黄瓜是地道的国产品种,这个品种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

  油亮密刺,这种国产黄瓜

  占据了国内八成市场
 
  山东寿光,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更是全国的蔬菜集散中心。在一个蔬菜零售市场,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都钟爱顶花带刺的黄瓜。
 
  这种黄瓜色泽油亮、瓜刺密集,被叫做油亮密刺黄瓜,是一个国产品种。而看起来粗壮一些、少刺甚至无刺的黄瓜是一种国外品种。
 
  在寿光,大批量运输到全国各地的黄瓜,大多是油亮密刺黄瓜。有批发商表示,这种带刺的黄瓜,在市场的份额最低占80%。
 
  油亮密刺黄瓜,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种业密码呢?记者在天津的一个黄瓜研究所找到了答案。他们采用的育种技术不同于常规技术,而是采用了黄瓜单倍体育种。
 
  单倍体育种的秘密就在一个个透明的密封盒里,这里面装的就是各种黄瓜品系的单倍体胚胎。简单地说,就是黄瓜雌花花冠底下的子房被切开后,在无菌条件下培养50天后,长出的一个个小芽子或者胚胎。
 
  传统的常规育种方法耗时、耗力、效率低,采用单倍体育种技术,就是首先用人工培育出只有一对染色体的单倍体植株。以单倍体作为育种材料,植株的突变隐形基因形状也可以表现出来,获得突变体的速度会大大加快,从而缩短育种年限,可以快速产生纯系的育种新材料,使选育新品的效率可以大幅度提高。
 
  有了各种新型育种技术的加持,这个黄瓜研究所的育种速度正在不断加快。黄瓜是一种喜温喜湿作物,适宜的生长温度通常是28-32摄氏度,湿度70%-80%。而蔬菜大棚里,各种病虫害也恰恰就喜欢这样的生长环境。
 
  黄瓜病虫害一直是黄瓜育种和种植领域的头号难题,传统的做法往往是把黄瓜品种先推向市场,等某些病虫害发生后再回过头来研究如何防治,但这样研究周期就长了,也会给种植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产量更高、口感更优、适应环境能力更强的黄瓜品种源源不断从这里被选育出来。在田间地头,油亮密刺黄瓜,有80%的种子就是从这个研究所里被科研人员们选育出来的。

  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涌现

  中国黄瓜坐稳“世界第一”
 
  时间回溯到十多年前,那时种植户们选育的品种并不是国产油亮密刺品种,而是国外的黄瓜品种。
 
  国内黄瓜由于产量、品种不太好,一亩地的收入就是三万到四万元,最多不超过五万元。而国外黄瓜种子虽然卖得高,但由于产量高、病虫害少,每亩算下来,可卖到八万到十万元。这样一来,国内黄瓜品种很难和国外品种抗衡。
 
  为了改写种植户依赖高价洋种子的局面,黄瓜所的育种专家开始另辟蹊径,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赛道,开始研制中国独有的油亮密刺黄瓜。
 
  在前人的技术积累上,李加旺和他的团队迈上了艰苦、孤独的选育之路。经过反复实验、优中选优,一年后,也就是2006年,李家旺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油亮密刺型黄瓜品种——津优35号。
 
  由于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价格还远低于国外品种,很快这个国产油亮密刺黄瓜品种就打破了国外黄瓜品种的重重包围,杀出一条血路,确立了国产油亮密刺黄瓜品种的主导地位。兴奋不已的李加旺,还专门在一个笔记本上做了记录。
 
  在天津的黄瓜研究所里,育种专家们的创新还在继续。不久的将来,再次经过更新迭代的油亮密刺黄瓜新品种或许就将问世。
 
  对于种植户而言,品种好不好,他们会用脚进行投票。目前,寿光的蔬菜种植面积约有60万亩,其中黄瓜种植面积就有15万亩左右。大部分的种植户现在种植的黄瓜品种就是这种油亮密刺国产品种。
 
  种植大户刘玲霞的黄瓜大棚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在棚里采摘黄瓜。干活麻利的刘玲霞,爽快地告诉记者,她种黄瓜有20年了,种的都是密刺黄瓜品种。
 
  刚刚采摘下来的这些黄瓜,马上就会卖给附近的经销商,每天卖掉黄瓜后,刘玲霞都会在手机上详细做好记录。
 
  现在,寿光除了是蔬菜种植基地、集散中心,还被很多育种专家、农机专家称为“蔬菜硅谷”。不少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寿光,现在种植户们种植黄瓜已经不是自己购买种子育苗种植,而是由专业化公司进行育苗。黄瓜苗育好之后,种植户会直接订购种苗栽植到大棚里。在育苗现场,记者看到,一名员工正忙着把黄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
 
  刘新梅告诉记者,她有三四个育黄瓜苗的大棚,一到种植黄瓜季节,每天就得忙黄瓜苗的销售发货,其中百分之六七十销售给本地市场,其余的会销往国内二十几个省市区。
 
  好品种搭配好技术,才能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在寿光的黄瓜大棚里,记者还发现了新的玄机。大棚更新迭代,最早不到3米的大棚现在第六代最高的有6米多高,长度也从原先的60米、70米,到现在的最长200米。
 
  不仅如此,新型的黄瓜大棚还变得更加“聪明”了。种植户动动手指,智能系统就会自动调节通风。
 
  在大数据、信息科技的助力下,国产油亮密刺黄瓜的种植方式方法还在不断更新。山东沂南一个大棚里的黄瓜,就和传统的土壤种植完全不一样,它采用一种新的种植模式、方法——鱼菜共生系统。
 
  通俗地说,就是养鱼池排出的含有鱼粪便的污水,鱼粪便经过分解后,里面的营养成分被蔬菜吸收,然后剩下的污水经过鹅卵石过滤净化变干净后,再回收到鱼池继续养鱼。这种既养鱼又种菜的模式、方法,叫鱼菜共生。简单归纳一句话就是,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有了不断迭代的新品种、专业的育种模式、层出不穷的种植新技术,中国黄瓜“世界第一”的宝座,未来将会坐得更加稳当牢靠。
 
  【半小时观察】
 
  有了育种人夜以继日不断推陈出新,有了专业化的育种模式,有了各种新型种植管理技术,中国黄瓜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要求,种业振兴的行动,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端好饭碗,最终靠的还是科技技术,不仅是黄瓜新品种,我们盼望着更多的农业种业资源能创新创优。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