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虎景观察|品质为“1”,个性是“0”,再议酒类个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酒业的持续发展,中国酒类的消费已经形成了“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新风尚,但是绝不是错误的个性化,金箔酒叫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中国酒业应该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传承中国酒文化也应另辟蹊径。
  金虎贺岁,金锣送福。壬寅虎年也伴着冬奥会如期而至,运动健儿在运动场上为了国家的荣誉挥洒着汗水,他们都有着一个目标——金牌。金牌代表个人成绩的突破,更代表了国家的荣耀。纵观古今,黄金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黄金,自古以来就代表了尊荣华贵,是身份的表征,财富的说明。喜庆宴会,男婚女嫁,都少不了用它来作点缀装饰。世界各国人都为它疯狂,尤其是印度人、日本人对黄金更是特别情有独钟,钟情到把它吃进肚里与自己融为一体。所以如今在这种特殊的情怀下,催生出的个性化产品“金箔酒”如今也渐渐被大众熟知。
 
  金箔酒,听起来名字就够霸气,顾名思义,金箔酒就是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而制成的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在生产工艺上,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虽然酒中加入黄金看似金贵,但是很多问题也被人们热论起来。
 
  其实添加金箔的白酒在市场上并不新鲜,在两三年前就有了添加金箔的白酒,都是些地方品牌,但是添加金箔的白酒价格要比不添加的价格贵几十到数百元。
 
  销售人员都说这种添加金箔的白酒对身体有保健功能,因为金箔不溶于酒,喝了能调节人体的一些机能;同时喝的时候也要故意摇一摇,金光闪闪,很有面子。
 
  但是,我们知道,金单质是不能溶于胃酸的,仅仅是在消化道内“走了个过场”,宣传的保健功效大多只是噱头罢了。
 
  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2022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发文,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并对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进行了通知。内容指出:
 
  一、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二、严格网络交易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强对“含金银箔粉食品”“可食用金银箔粉”的网络交易监测,及时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依法采取下架等处置措施。
 
  三、严格广告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
 
  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中国酒业的持续发展,中国酒类的消费已经形成了“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新风尚,但是绝不是错误的个性化,金箔酒叫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中国酒业应该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传承中国酒文化也应另辟蹊径。

  白酒个性化必须建立在品质提升的基础上
 
  似“金箔酒”之类,与品质无关,徒增噱头,价格陡升。顶着“创新”的光环,实为牟取更大利润。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今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核心要素就是性价比和价值感,是物超所值的消费体验。依靠单纯广告或渠道促销已不再是“消费者愿意买、渠道愿意卖”的根本逻辑,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好,才能提高消费粘性,酒业已经从“渠道为王”转变为“品质为王”时代。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就曾指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发展阶段,白酒从量级追求向品质追求转变,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白酒有新需求,未来的产业升级就是酿好酒、卖好酒、分享好酒,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需求。
 
  因此,白酒个性化必须建立在品质提升的基础上,品质是“1”,个性化是“0”,有了“1”,“0”才有意义,也才有价值。
 
  如何理解白酒个性化发展趋势?
 
  白酒个性化不是换汤不换药,换个包装变个价格;不是标新立异、无中生有、无端猎奇。应该是建立在消费需求和大众审美的前提下,聚焦产品品质和文化的差异化,以提高产品辨识度为目的的产品创新。简单而言,个性化是审美,而不是审丑。
 
  走出中国酒业个性化发展的道路
 
  宋书玉理事长就曾指出,在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趋势下,高端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白酒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对美酒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宋书玉理事长认为,尊重白酒消费本源,既要尊重物质层面的感官愉悦,又要顾及精神层面的心灵慰藉。有品,有礼,有仪,有情。我们从没酒喝到有酒喝,从有酒喝到喝好酒,从喝好酒到喝名酒,从喝名酒到喝老酒。这样的演进已经成为现实。什么是好酒?什么是名酒?什么是老酒?随着标准体系的完善,产业必须明确,消费者才会明白,比如满足消费者更多的消费需求、更好的性价比、更便捷的交付、个性化需求。打造更好的消费体验,让原料看得见,酿造看得见,贮存看得见,让品质看得见。随着美好生活的追求,营造新的消费仪式和场景,让不变的经典,创作出百变的创意。
 
  白酒个性化发展的“茅台样本”
 
  近些年,茅台集团正围绕年轻化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潮流化的新生代产品集群。当然,这背后离不开茅台管理层的年轻化,以及管理机制的年轻化,茅台在年轻化战略上领先于行业的优先布局,同样对行业具有示范效应。
 
  为了能够跟新一代消费者进一步沟通,茅台也走上了“年轻化”之路,开展着自己的一番探索与尝试。为了满足年轻人“适量饮酒”、健康“微醺”需求,茅台不断推出满足这些要求的新产品。2019年,茅台推出Umeet·蓝莓精酿,即以“轻饮酒品”为定位,倡导低酒精、轻松的饮用氛围和刚好的微醺状态。而其深宝石红色和清新怡人的蓝莓果香也都让其受到了爱好果酒的女性群体的喜爱。
 
  除了产品上的“年轻化”,茅台也捕捉到了后浪们疯狂网购、青睐直播带货的购买习惯,以年轻人的方式尝试新的营销方式。
 
  近日在浙江省区茅台传承人在宁波开启的茅台文化夜光嘉年华,成为一个创新尝试。当400余名 “茅粉”进入巨大飞碟造型的MOUTAI-X Lab(茅台未来实验室)内部,沉浸全息影像技术制作的茅台星际之旅,便可追溯一瓶茅台酒的神秘起源。这体验让到场的朋友感到惊叹,原来茅台文化还能这么“玩”,简直不要太酷了吧。
 
  茅台的这些举动让年轻人知道,茅台不再是他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高端品牌,也有一颗向往情感、与知己谈笑风生的心。
 
  五粮液布局高端之上细分市场初见成效
 
  文化的、个性的、细分的消费需求是行业发展趋势,而五粮液针对高端之上细分市场的布局已初步构建。
 
  五粮液和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了第一款文化创意酒“五粮液·九龙坛”,并在热播节目《上新了·故宫》亮相。五粮液·九龙坛结合了故宫与五粮液两大IP,在稀缺酒质、文化价值、创意设计上均做到了精益求精,成为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文化创意酒臻品。
 
  从诞生至今,五粮液·九龙坛一直就一坛难求。由此可见,五粮液所布局的高端细分市场,其势能正在不断释放。
 
  “五粮液·八方来和”其设计融合五粮液传统文化和故宫祥瑞元素,集合五粮液1909年得名以来的第一至八代五粮液。历经112年与八次迭代,串连起了一部五粮液的“近代史”,其稀缺性和收藏性不言而喻。
 
  这类产品之所以受到追捧,源于其不仅拥有高品质,还拥有新潮与传统碰撞、时尚与古典并存的高颜值,以及深厚的传统文化。
 
  良心之作梦之蓝
 
  洋河股份匠心之作梦之蓝手工班,从2014年推出至今就是高端精品白酒之典范,以“高品质、稀缺、纯手工”的形象为消费者所认可。每年的封藏大典,都吸引来自行业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疫情,洋河股份依然没有放弃,在去年首次使用“云封藏”,采用“实景+直播+线上”的全新模式,吸引了800万网友线上观礼。
 
  洋河股份除了注重品质、创新技术之外,文化价值与精神理念更是一个顶级品牌所需的内涵,也符合当今时代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情感依托。所以,洋河股份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产品矩阵,更是从文化、旅游、封藏大典等多方面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态链。
 
  中国白酒的品质个性化发展之路任重道远。中国白酒的道路是坚定不移的健康道路、坚守匠心的传承道路、追求本质的创新道路、勇于开拓的品牌道路。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