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宋书玉理事长致辞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10月18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并致辞。
  10月18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出席并致辞。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消费复苏成为当下的社会热点,白酒产业面临多重挑战,产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正在逐步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的集中趋势仍然是主旋律,也是产业的定盘星。此外,消费变革与升级进一步深化,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势头强劲;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传统酿造与智慧酿造融合、线下与线上结合,数智化技术全面融入酒业的生产、供应、流通、传播、消费环节。需求侧的改变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产业结构持续分化,产区价值日益凸显,产能优化成为品质基础,品牌形象与价值构成日渐丰满,文创+科创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和增长点。
 
  品质提升,标准先行。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品质,品质保障的关键所在是围绕品质建立起的标准化体系,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先进性保障了产品品质。标准体系的不断提升,也就预示着产品品质的提升。
 
  芝麻香型白酒是国家白酒香型和标准体系当中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果和创新典范。芝香白酒看似偶然的发现,实则是数千年中国白酒酿酒技艺的积淀,以及对品质执着追求的结果,是中国白酒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催生的必然结果。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芝麻香分技术委员会作为芝麻香型白酒产业标准的制定与引领者,就要紧紧围绕行业标准化需求和国家标准化政策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加强标准化基础研究工作,在重视传统酿造技艺的保护与传承的同时,提升科技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随着白酒产业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时代到来。如何向消费者清晰的表达白酒品质,尊重消费者,已经成为产业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产区表达、酒庄表达、标准表达三个核心,建立科学、规范、标准、消费者认可的中国白酒品质、价值表达体系,这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第三届白酒标委会成立大会上,标委会提出了面向消费端下一代白酒标准体系修订工作思路,建立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管理标准和方法标准为支撑的标准体系,围绕原料、生产工艺、绿色制造,提高全产业链的质量进步,最终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价值,从而促进企业乃至全产业经济效益。
 
  在此背景下,新的标准修订工作应充分考虑了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高质量的标准提升产业科技进步和发展为原则,以消费者为导向,制定同时满足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等不同利益方需求的标准,深入挖掘和科学总结白酒传统工艺属性,并进一步规范创新工艺发展,建立面向消费者的标准化语言,丰富和完善标准技术内容,创新产品标准表达形式,形成白酒品质的可视化表达体系,以科学引导消费者直观地认知产品特性,充分体现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另外,宋书玉理事长提出,还要重视标准的落地实施,让酒类企业、消费者、监管部门、媒体等各层面理解、明白白酒各项标准的意义与价值,真正贯穿于生产酿造、流通、监管、消费的每个环节,通过标准的力量助力白酒产业健康发展。
 
  芝麻香白酒在产区,酒庄、产品三个层面都应该发力,以此来提升芝麻香白酒的品类优势。目前在全国还没有知名的产区与芝麻香白酒相匹配,大家一起要努力突围。其二,酒庄(酒坊)是中国白酒新的商业模式。芝麻香白酒同样要努力寻求突破,让酒庄名副其实,按照酒庄要求规范发展。产品层面更是要突出芝麻香白酒特点。年份酒表达,景芝酒业率先采标,是很好的探索,芝麻香白酒之所以没有发展好,于此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宋书玉理事长强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继续支持芝麻香型白酒分标委会的各项工作,持续提高白酒标准总体水平,提升标准对白酒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和指导作用,以标准化服务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美酒需求!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