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食品工业发展迎来“大食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中国网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已经迎来“大食品”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已经迎来“大食品”时代。
 
  “大食品”时代指的是以“大规模、大业态、大市场、大龙头、大集群、大安全、大品牌、大科技、大协会”为特征的发展趋势。
 
  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加快实现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我国由食品大国向食品强国迈进,已经成为食品工业面临的时代最强音。
 
  大规模趋势:平稳增长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地位
 
  经济步入新常态,食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渐放缓,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历史。但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食品工业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食品需求刚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未来食品工业仍将平稳增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继续在全国工业体系中保持“底盘最大、发展最稳”的基本态势。据估测,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期年增长7%左右,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有可能突破15万亿元,在全国工业体系中保持最高占比。
 
  大业态趋势:一体化融合推动产业链纵横延展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食品工业特有的优势,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的速度加快,大业态发展趋势日益鲜明。
 
  纵向延伸而言,贯通原料控制、产品加工制造、产品包装、装备制造、安全控制、物流配送和终端销售等环节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加快形成,“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成为更加普及的业态模式。在产业链上游,由于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龙头企业不断创新利益联结模式,与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结成产业化经营稳定联合体;在产业链下游,食品包装和食品物流获得极大发展,食品包装实现设计特色化、材料绿色化和工艺智能化,冷链物流效率和水平日益改善,全面实现与终端市场的无缝对接。
 
  横向拓展而言,食品工业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的融合日益加深,借助文化因子的植入,食品工业旅游、制造工艺体验、产品设计创意等新业态不断出现,服务型体验式营销模式成为潮流,食品工业独有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情怀意义和体验被充分挖掘展现,日益成为“有温度的行业”。
 
  大市场趋势:多市场交汇促成“无边界”发展空间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资源有限性的加剧、资金和产品流动性的增强,食品产业转移进入新阶段,粮油加工、乳制品、肉制品等各个行业更加注重利用国内和国际、线上和线下各类市场,加快推进融入全球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市场空间的“无边界化”。
 
  国内外市场开拓而言,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主食产品工业化速度加快,家庭厨房的社会化得以实现;市场进一步细分,高端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色食品的开发加快,以便更好地适应不同区域和人群的要求,促使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
 
  食品工业领域国际产能、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日趋广泛,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布局全球化产业链。
 
  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融合而言,线上平台已成为食品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分销渠道,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重构市场网络,积极培育新的市场需求,为线上渠道成立子品牌或推出全新系列产品,优化网络渠道产品的包装尺寸、包装设计和产品配方,借助社交网络和网络大数据进行产品营销。
 
  大龙头趋势:企业集团引领“小弱散”格局全面扭转
 
  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将涌现更多起点高、规模大、品牌亮、效益好、带动广、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些企业集团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稳健扛起行业领军大旗,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在大型企业集团引领支撑下,更多大规模的集研发创新、检测认证、包装印刷、冷链物流、人才培训、品牌推广、工业旅游、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等为一体的现代食品工业园区发展壮大,大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实现土地的集约使用、产品质量的集中监管和绿色制造的共同推进,形成大中小微各类企业合理分工、合作共赢的格局,大企业做强、中型企业做大、小微企业做精,“小弱散”格局得到全面扭转。
 
  大集群趋势: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产业布局优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推进,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即将出台,未来区域发展更有协调有序。
 
  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消费习惯及现有产业基础等方面出发,食品各行业空间布局将更加优化,呈现大集群发展倾向。
 
  食品企业将持续向主要原料产区、重点销区和重要交通物流节点集中,粮油食品加工业在哈尔滨、长春、大连、济南、郑州、合肥、长沙、成都、西安、天津滨海新区临港、江苏张家港、浙江舟山、广东东莞麻涌、广西防城港等地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聚区;
 
  乳制品行业按照“巩固和发展东北、内蒙古产区、华北产区,稳步提高西部产区,积极开辟南方产区,稳定大城市周边产区”的布局原则,依托龙头企业和优质原料基地,加快培育配套体系完善、规模效益显着的产业密集区;
 
  肉制品行业在华东、华北、西南和东北布局生猪屠宰加工集群、在华北和东北布局肉牛屠宰加工集群、在河南、内蒙古及河北北部、西北和西南布局肉羊屠宰加工集群;
 
  水产品加工业在黄渤海、东南沿海、长江流域发展水产品出口加工优势产业集群;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工业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积极发展;食用香精、功能糖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等,通过产业布局优化培育出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
 
  大安全趋势:严密监管+社会共治打造“放心食品”
 
  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无忧,不仅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石和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公共安全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阶段,党和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以严密监管+社会共治,确保“四个最严”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现有隐患,食品工业将呈现大安全发展趋势。
 
  法制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得以构建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农药管理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修订步伐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粮食法、肥料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得以推进,食品标识管理、食品安全事件调查处理、食品安全信息公布、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配套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以检查为统领,集风险防范、案件调查、行政处罚、案件移送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和协作配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我国日益成为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重要力量。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将大幅提升,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有力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日益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实现共享和有效利用。社会各方力量被积极调动和有效整合,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确保从原料的安全到产品的安全,从生产过程的安全到物流过程的安全,从小微企业的产品安全到大中企业的产品安全,从传统食品的安全到新开发食品的安全,从出口食品的安全到内销食品的安全。“中国食品”作为“放心食品”的国内外形象真正树立,消费信心显着增强。
 
  大品牌趋势:自主品牌建设全面改观“中国食品”形象
 
  “得名牌者得天下”。随着国家品牌战略的推进,各地培育、包装、推广食品工业品牌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食品行业品牌文化建设热情将空前高涨,品牌发展基础和外部环境将大幅改善,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交相辉映,大品牌的发展趋势日益鲜明。
 
  在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积极推动下,品牌建设、培育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加快,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全国各地将涌现出更多全方位、多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品牌运营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品牌食品研发+地方产业帮扶+建立国内国际推广渠道+打造中国知名品牌”的品牌孵化模式推广普及,帮助更多企业开展品牌研究、品牌设计、品牌定位、品牌沟通和品牌推广。
 
  食品工业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参加国际展览展销,建设海外营销渠道,开拓海外市场。中华老字号及地方老字号食品将更注重传承升级,打造中国食品的金字品牌。
 
  以现代食品产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食品工业强县等为重点开展区域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品牌培育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食品工业的区域整体形象,产业整体形象趋多趋优。
 
  大科技趋势:科技与产业实现全链无缝对接
 
  2017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科技发展,重点围绕食品加工制造、机械装备、质量安全、冷链物流、营养健康等主要领域,通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全链条创新设计,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推动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前行方向。
 
  创新驱动下,科技与食品工业将在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和消费的全产业链上实现无缝对接,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随着我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推进,“产—学—研—政—金”合作日益加强,行业整体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研发和成果转化更加高效,加快满足消费者对方便、美味、营养、安全、实惠、个性、多样化产品的新需求,充分适应生产运营中智能、节能、高效、连续、低碳、环保、绿色、数字化的新挑战,开辟新的价值创造空间
 
  大协会趋势:新常态下行业协会影响日趋广阔
 
  食品种类繁多,行业涉及面广,因而食品行业协会众多,既有综合性协会,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及各地食品协会,又有分门别类的食品行业协会,如中国酒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等以及地方上门类繁多的专业食品协会。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行业协会对于食品工业转型发展至关重要,日益呈现大协会发展趋势。
 
  大协会之大,一是服务对象覆盖面将越来越广,不但更多的食品的企业将认识到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和协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且更多农业、商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涉食单位、机构将会加大与食品协会的联系和协作,使协会发挥的作用日趋扩大、影响力日趋广阔;
 
  二是承担的责任将越来越大,尤其在行业自律方面,责任越发凸显。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等服务,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三是发挥的职能越来越多,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力度不断加大,在政策研究、标准制(修)订、行业诚信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国际合作交流、组织科技联合攻关、品牌培育与产品推广、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等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会综合运用自律的、经济的、法律的等各种手段行使行业管理组织的职能,成为各级政府的有力助手,为食品工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