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吴燕燕研究员-调理啤酒鲈鱼片的脱腥抑菌、调味及贮藏品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3
核心提示:调理啤酒鲈鱼片的脱腥抑菌、调味及贮藏品质研究
   吴燕燕 研究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吴燕燕(1969—),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工作,重点研究方向为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局级科研项目等60多项,在解决大宗养殖鱼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综合利用、传统腌制水产品加工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了系列鱼类加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多项技术成果在产业推广应用,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各级科技奖36项次,其中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件(第1发明人11件);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140篇(SCI/EI 25篇);出版专着9本;制订了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60多项。为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得第十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广东省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
 
  调理啤酒鲈鱼片的脱腥抑菌、调味及贮藏品质研究
 
  摘  要
 
  近年来,我国鲈鱼养殖业发展迅速,产量逐年递增,目前单一的活鱼销售方式很难满足鲈鱼产量快速增长的要求,造成大量养殖鲈鱼出现滞销,给养殖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本研究针对养殖鲈鱼的特性,当前消费者对鱼类的新消费需求“营养、方便、美味”的特点,研究开发了采用天然植物(香菜和香茅)对鲜鲈鱼片进行脱腥抑菌的前处理技术,使鲈鱼的主要腥味成分2,4-二烯醛、壬醛和辛醛的脱除率达到60%以上,抑菌率也达到50%以上。研究确定了调理啤酒鲈鱼片的调味液配方:30%的啤酒, 6%的盐, 1%的糖, 0.5%的味精溶于水中配制而成;建立了啤酒鲈鱼调味工艺条件:在4 ℃下调味4 h时,调味后取出鱼片,在20℃下,置于风箱中(风速为1000 m3/hr)中风干1 h左右,至鱼片表面无水分,再进行包装并在低温下贮藏。通过分析不同包装贮藏条件下的调理啤酒鲈鱼的品质特性,表明调理啤酒鲈鱼片采用气调包装、在-3 ℃贮藏货架期可达50 d,较真空包装延长15 d。该工艺技术生产的产品,品质好、货架期长、烹煮便捷、滋味好、有淡淡麦芽香味、肉质软硬适中、有一定的咀嚼性,可满足当前冰鲜流通和消费的需求,为鲈鱼的高质化加工提供技术依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