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刘瑞海教授-抗氧化功能评价方法的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3
核心提示:抗氧化功能评价方法的进展
   刘瑞海 教授
 
  国际食品科学院 院士
 
  《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杂志 总编
 
  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
 
  刘瑞海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终身教授(兼毒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刘瑞海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该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同年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87年赴美学习,1993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毒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临床科学系做博士后,从事肝炎、肝癌研究。1997年受聘于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历任助教授、副教授、教授,现为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饮食与肿瘤,保健食品对慢性疾病的影响,以及抗癌和抗病毒的天然活性成分。包括:1)水果、蔬菜及谷物中植物活性成分对健康的促进作用;2)天然活性成分抗衰老、预防肿瘤和抗炎症等作用及其机理研究;3)抗病毒天然药物开发研究。
 
  刘瑞海教授是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高引用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在国际着名期刊(包括《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为15 891,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为79.46 次,h-index评价指数为57。在美国基本科学指数数据库(ESI)的世界科学家排名中,刘瑞海教授在农业科学领域(包括营养学和食品科学)连续5 年蝉联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5 名科学家之一(论文总引用次数排名第3,论文影响因子位列第5)。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汤森路透授予刘瑞海教授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刘教授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会士、美国化学学会(农业与食品部)(ACS AGFD)会士、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会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1获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颁发的Babcock-Hart奖,该奖项表彰在世界食品科学领域和公共营养保健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科学家的最高奖;2012年当选Phi Tau Sigma食品科学与技术荣誉学会会员并且获得CAFS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表彰其在食品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2014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获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并入选世界华人创业楷模协会百名世界着名华人名录。2016年获美国营养学会颁发的谷物研究营养健康创新奖和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颁发的Tanner Award。2017年获食品行业未来领袖联合会(Food System Network)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颁发的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贡献奖。2018获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颁发的Gilbert A. Leville 奖.
 
  近年来被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邀请做学术报告300余次。刘瑞海教授现担任《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杂志总编,并担任《Food &  Function》、《Nutritional Journal》、《Journal of Food Science》、《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World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Journal of Cancer Science & Therapy》和《Journal of Geriatric Cardiology》多家杂志的编委。
 
  刘瑞海教授曾被世界90多家新闻媒体和科学机构采访,其中包括共同社、路透社、ABC、CNN、CBS、BBC、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时代杂志、新闻周刊、新华社、科学新闻、AAAS、ACS、AICR及读者文摘等知名媒体。
 
  报告题目
 
  抗氧化功能评价方法的进展
 
  摘  要
 
  据推断,自由基诱导氧化应激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炎症、糖尿病、衰老相关的功能退化等慢性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人们发现,食用果蔬与氧化应激相关慢性病患病风险呈负相关。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果蔬以及其他植物源性食品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如酚类、黄酮、类胡萝卜素有益于健康。因此,有必要对生物活性物质及其抗氧化活性进行准确定量检测,但这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人们已经建立了Folin-Ciocalteu法测定总酚、硼氢化钠-氯醌比色法测定总黄酮以及氧自由基吸收能力、总自由基吸收潜力、总氧自由基清除能力、过氧自由基清除能力、Trolox等效抗氧化能力、铁还原/抗氧化能力、2,2-二苯基-苦基肼基自由基清除能力等多种化学法测定纯化合物、食品、保健品的总抗氧化活性。但是,这些方法都没有考虑抗氧化剂的生物利用率/摄取和代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者提出了一种细胞抗氧化活性测定(CAA)方法用于抗氧化剂、食物和保健品抗氧化活性,这种方法综合考虑了细胞摄取、分布和代谢。本次报告将讨论抗氧化研究方法的研究进展以及各种评估方法的优缺点,并重点关注部分植物化学物质(尤其是黄酮类)以及果蔬抗氧化活性的最新研究。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