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辛广教授-血红铆钉菇营养及风味性质研究-特膳食品、特医食品行业发展和质量安全论坛专家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3
核心提示:血红铆钉菇营养及风味性质研究
   辛 广   教 授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辛广,1988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1996年获沈阳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沈阳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2011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果蔬加工与贮藏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分会理事、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质量安全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果蔬、食用菌贮藏与加工方面研究。承担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制定农业部行业标准2 项,先后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100余篇。
 
  发言题目
 
  血红铆钉菇营养及风味性质研究
 
  摘 要
 
  血红铆钉菇(Gomphidius rutilus)是一种中国传统的野生食药用真菌,分布于中国、日本、欧洲及北美等地。与其他外生菌根真菌类似,其子实体也存在被虫子侵染的现象。经长期的食用证明,虫子侵染不会产生毒性。本实验研究了没有被虫子侵染(无虫)、被少量虫子侵染(少虫,侵染面积小于50%)以及被大量虫子侵染(多虫,侵染面积大于50%)的三类血红铆钉菇营养、质构及风味性质。结果显示:1)多虫血红铆钉菇的水分含量(81.99%)显着高于少虫(81.24%)和无虫(81.08%)的血红铆钉菇(P<0.05);2)少虫血红铆钉菇的脂肪含量最低,蛋白质含量最高,分别为(2.58±0.16)g/kg和(0.64±0.05)g/kg;3)无虫血红铆钉菇的硬度和咀嚼性值最高,分别为(1.65±0.24) N和(3.50±0.85) mJ;4)多虫血红铆钉菇具有最高的味精成分,为(33.37±0.08)mg/100 g,是无虫的1.72 倍和少虫的1.51 倍。5)多虫血红铆钉菇的风味核苷酸含量最高,为(22.54±1.43) mg/100 g,极显着高于少虫血红铆钉菇的(8.75±0.20) mg/100 g(P<0.01);6)多虫血红铆钉菇的等鲜浓度值(equivalent umami concentration values,EUC)最高,为(9.10±0.39) mg MSG/g。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 extraction,SDE)和顶空固相微萃取法(headspace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HS-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样品中的馏分及挥发性成分,三类血红铆钉菇均含有3-辛酮和1-辛烯-3-醇等八碳化合物;在2 种提取方法下1-辛烯-3-醇的相对含量最高,分别为SDE:无虫38.36%、少虫63.07%和多虫54.27%;HS-SPME:无虫80.21%、少虫74.4%和多虫81.07%。综合分析认为,从风味成分方面考虑,多虫血红铆钉菇的味道最佳;从营养成分方面考虑,少虫血红铆钉菇的营养价值最高;从质构方面分析,无虫血红铆钉菇的品质最好。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