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赵广华教授-新型铁蛋白笼形载体的设计与制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6
核心提示:新型铁蛋白笼形载体的设计与制备
   赵广华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赵广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1992年于山西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系,获取学士学位。1998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系,获取博士学位。2000年1月至2002年7月,于美国New Hampshire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动物铁蛋白的铁氧化沉淀、类铁蛋白Dps蛋白及其对DNA的抗氧化损伤保护效应。之后,任教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并于2008年成为食品化学方向教授。至今,赵广华教授已在国际着名刊物如《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iochemical Journal》等发表论文150余篇,并4 次获奖。近年来,他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1)食源铁蛋白的结构、功能和营养;2)新型笼形蛋白的设计与尺寸及形状调控,以及智能蛋白纳米材料的制备。这些研究将扩大笼形蛋白在食品、营养以及医学领域的应用,以及促进功能因子的高效包埋与开发。
 
  报告题目
 
  新型铁蛋白笼形载体的设计与制备
 
  摘 要
 
  笼形铁蛋白具备生物可降解能力、低免疫原性及功能多样性,从而应用于成像及活性营养成分和药物的包埋与运输中。更重要的是,人源H型铁蛋白受体TfR1在人癌细胞中过度表达,从而人铁蛋白对癌细胞具有高选择性。但是,自然界中的笼形铁蛋白尺寸和形状单一,从而限制了它的应用和发展。
 
  在此,我们以碗状8聚体铁蛋白作为组装元件,建立了一种简单、高效的二硫键介导的一系列不同对称性笼形铁蛋白的制备方法。通过基因改造去掉亚基内二硫键可以将8聚体转变成和铁蛋白类似的24聚体。相反,选择性的添加亚基间二硫键可以使8聚体转变成椭球型16聚体笼形蛋白。同时去除亚基内二硫键并添加亚基间二硫键可以将8聚体转变成溶液中的48聚体。因此,在实验室内,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突变将同一种蛋白质组装元件分别制备成3 种具备不同对称性的笼形蛋白。更重要的是,这些新型非天然笼形蛋白在活性小分子和药物包埋、转运及癌细胞成像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