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和合之道 五洲同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透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核心提示: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胜利落下帷幕。6天里,人们感受一浪高过一浪的观展人气与热情;6天里,人们目睹采购商们带着沉甸甸“购物篮”满载而归……
   万商云集,共襄盛举。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胜利落下帷幕。
 
  6天里,人们感受一浪高过一浪的观展人气与热情;6天里,人们目睹采购商们带着沉甸甸“购物篮”满载而归……
 
  买全球,惠全球。本届进博会共达成意向采购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共有18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览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截至11月10日12点,进场91万人次。
 
  和合之道,五洲同行。进博会已成为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真诚邀约。它既是一席互利共赢的贸易盛宴,更是中国人民主动向全世界敞开的一扇大门。
 
  东风夜放花千树
 
  食品及农产品展馆,土耳其大厨一边吆喝、一边端来热腾腾的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ABB展台为观众呈现了来自8个国家的4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着实神奇无比;欣赏过赞比亚展台上辣木籽、珠宝等各种特产的琳琅满目,接着又对今年“最小”的明星展品——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带来的胰岛素注射针头“纳诺斯Jr.”赞不绝口……
 
  行走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各个场馆,从诱人美食到各种“黑科技”,从地方特产到创新产品,处处都能让人真切地嗅到商机、找到机遇。
 
  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青春中国,正以更加青春的姿态,用“心”向全世界敞开机遇之门——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郑重提出未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大举措”。
 
  新举措、新亮点,第二届进博会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气魄、与世界合作共赢的诚意和担当。
 
  展商齐聚,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达38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资生堂、庞巴迪、礼来等一批知名跨国企业,成为进博会上的“新面孔”。在首届进博会期间达成8.41亿美元合作意向的放疗设备企业瓦里安,早在去年就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会上取得的成果鼓舞人心,我们已经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瓦里安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
 
  展品新颖,越来越多的最新科技和产品在此实现“全球首秀”。法国迪卡侬公司的RFID智能盘点机器人“迪宝”全球首发,德国阿吉斯公司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全球首发,美国杜邦公司的机械防护手套全球首发……本届进博会上,共首发产品391件,高于首届进博会。进博会正成为各国首发、交易采购首选。“在这里发布最新产品,能收获全世界的关注。”一家加拿大参展商认为,中国市场对技术创新的需求,激发着企业的创新动力。
 
  交易繁荣,“买手团”阵容强大。有首届进博会良好的履约情况在前,本届进博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0万,再创新高。不仅是中国买家,境外采购商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进博会现场,许多企业都是下单“扫货”不停。看起来是企业的交易,却跟千千万万消费者的未来购物车紧密相连。以贸易引投资、以贸易促合作,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对话高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组成,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服务贴心,49家平台对接进博会。进博会前夕,上海再次授牌18家企业成为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使得交易服务平台的总量达到49家,帮助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以更快的速度、更优惠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
 
  “东风夜放花千树”,“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繁花似锦。货通全球、互通有无,全球优质商品触手可及,众人共奏“世界大合唱”的动人旋律。
 
  万类霜天竞自由
 
  商者无疆,行走天下。
 
  11月6日,中央企业、各省市交易团陆续迎来了集中签约。各类金融机构也全力为国内外参展商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确保签约顺利进行。
 
  当天上午,国资委组织东航、一汽、兵器装备、通用技术集团等15组中外企业签署合同或协议。此次进博会,央企共派出2.1万名专业采购人员,采购签约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每一项金额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拆除壁垒,互利共赢。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说:“我们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手拉手,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把发展动能做强,把重大项目做优,把合作机制做实。”
 
  “中国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认为,中国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为外资企业创造了更多机会。他说:“松下第一次参展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希望通过今年的进博会,向消费者展示我们最好的产品,在中国确立崭新的松下品牌形象。”
 
  美国医药企业默沙东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肿瘤、糖尿病、疫苗和抗感染领域的多个创新产品。该企业最新的HPV疫苗9天内就在中国大陆完成了有条件获批上市,给成千上万易感染人群带来希望。“我们将持续进军中国市场,将前沿科学转化成创新药物以及疫苗,更好服务健康中国。”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说。
 
  稳健的经济、广阔的市场、开放的政策、友好的环境,让参展客商布局中国、扎根中国的信念和步伐更加坚定。同时,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也为中小企业创造着同等参与和发展的机会。
 
  “卢旺达的咖啡豆、旅游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都可以购买了。”一位来自卢旺达的代表分享了她的喜悦。中国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极大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表示,电商没有国界限制,极大地缩短了中国和匈牙利市场及企业之间的距离,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让许多匈牙利企业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践行数字化‘一带一路’带来了一种新的可能性。货通天下的梦想当今可以有另一种方式实现。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更加扁平,让所有的消费者、供应商能够更好地连接在一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除了贸易额的成倍增长,这里还能分享技术和观点。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需求,数字经济时代对技能的要求,各国企业通过近距离的接触、热切的交流,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万类霜天竞自由”!在一个平等友爱的竞赛场上,谁都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主角。只要大家携起手来,为了共同的福祉而坦诚交流、努力奋斗,世界上每一个勤劳正直的人,都能踮起脚尖,触摸到彩虹的一角……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引起了全世界亿万有识之士的强烈共鸣。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认为,进博会由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自由贸易对全球工业发展至关重要。与一些国家对国际贸易设置障碍不同,中国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提出了一系列积极主张,采取了一系列实际行动。
 
  进博会是中国的创举,更是世界的机遇。在中白工业园展区,马兹潍柴合资公司生产的重型车辆、洛阳一拖与白俄罗斯企业联合研发的概念拖拉机等产品的模型摆放在显着位置。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与中国目前最大的合资项目,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57家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瓦伊捷霍夫斯基喜笑颜开:“进博会是拓展业务联系的优秀平台,我们还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进博会,计的是天下利益。中国市场正在用无限的魅力,连接起中外企业合作发展的共同命运。“进博会和共建‘一带一路’,正让非洲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富足。”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感慨道,“巨大的中国市场将为肯尼亚提供更多机遇。”美国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说,戴尔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如今,中国早已不是戴尔单纯的销售市场和简单的生产基地,而是全球第二大战略市场。”
 
  历史从来不走回头路,没有人能够阻拦多边合作的历史潮流。友谊的道路,只会越走越宽广。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指出:“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生动证明在21世纪,经济增长和发展只能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说:“进博会展现了包容发展理念,也清晰表明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贸易投资和合作。中国向世界提供发展机遇,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动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站在70年发展的新起点上,稳健前行、开放包容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与五洲四海的朋友肩并肩、手挽手,为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地球村”而坚定前行。(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黄嘉卿 柳斌)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