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3
核心提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是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us)中最主要的致病细菌,常引起化脓性炎症,是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也可引起败血症及脓毒血症,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
   (一)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us)中最主要的致病细菌,常引起化脓性炎症,是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也可引起败血症及脓毒血症,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
 
  1、形态 革兰染色为阳性,球形,直径约1μm,排列成葡萄串状(图1-10),无芽胞,无鞭毛,不能运动。除少数菌株外,一般不形成荚膜。易被常用的碱性染料着色。其衰老、死亡或被白细胞吞噬后以及某些耐药的菌株可被染成革兰阴性。
 
  2、培养特性 需氧或兼性厌氧。营养要求不高,在普通培养基中,37℃生长良好,在营养丰富的培养基中生长更佳。在普通琼脂平板上形成圆形光滑、边缘整齐、不透明的凸起菌落,直径在2mm左右。菌落呈现金黄色,色素为脂溶性,故培养基不着色。
 
  3、致病性 所致疾病:
 
  (1)化脓性感染:以脓肿形成为主的各种化脓性炎症,一般发生在皮肤组织(主要有疖、毛囊炎、脓痤疮、蜂窝织炎、伤口化脓等),也可发生于深部组织器官(如肺炎、脓胸、中耳炎、脑膜炎、心包炎、心内膜炎等),甚至波及全身(如败血症、脓毒血症等)。
 
  (2)毒素性疾病: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多种外毒素引起,主要有食物中毒、假膜性肠炎、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毒性休克综合征等。
 
  4、微生物学检测 采集标本直接涂片,革兰染色后镜检,根据细菌形态,排列和染色性可做出初步诊断。将标本接种于血琼脂平板,经37℃培养18耀24h,挑选可疑菌落进行革兰染色镜检,然后做必要的鉴定试验。
 
  (二)大肠埃希菌
 
  大肠埃希菌俗称大肠杆菌,是人体最重要的正常菌群,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当菌群失调、机体免疫力下降或该菌侵入肠道外组织时可引起疾病,属于条件致病菌。某些血清型菌株毒力强,可引起肠内感染,称致病性大肠埃希菌。
 
  1.形态 革兰阴性杆菌,大小(0.4耀0.7)μm×(1耀3)μm,大多数菌株有周鞭毛,有菌毛,无芽胞(图1-1)。
 
  2.培养特性与生化反应 在肠道选择性培养基上形成有颜色、直径2耀3mm的光滑型菌落。大部分菌株发酵乳糖产酸产气,并发酵葡萄糖、麦芽糖、甘露醇等产酸产气。典型大肠埃希菌的吲哚、甲基红、VP和枸橼酸盐(IMViC)试验结果为“ ++--”。
 
  3.致病性 所致疾病:
 
  (1)肠道外感染:以泌尿系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和化脓性感染(如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最为常见。大肠埃希菌常来源于患者肠道,为内源性感染。
 
  (2)肠道感染(急性腹泻):某些血清型大肠埃希菌能引起人类腹泻。根据其致病机制不同,分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肠致病性大肠埃希菌、肠侵袭性大肠埃希菌、肠出血性大肠埃希菌和肠集聚性大肠埃希菌五种类型。
 
  4.微生物学检测
 
  寄居于肠道中的大肠埃希菌不断随粪便排出体外,可污染周围环境、水源、食品等,取样检测时,样品中检出此菌愈多,表示被粪便污染愈严重,也间接表明可能有肠道致病菌污染。在环境卫生学和食品药品卫生学中以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数作为粪便污染的检测指标。细菌总数指每毫升或每克样品中所含细菌数。大肠菌群数指每升样品中所含的大肠菌群数。我国的卫生标准是每10ml生活饮用水中不得检出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和大肠埃希菌。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