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鸡蛋外部品质与其呼吸强度的相关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3
核心提示:我国是世界鸡蛋产量大国,且以新鲜鸡蛋消费为主,所以鸡蛋贮藏保鲜问题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呼吸作用是生命体的重要生理活动之一,但有关农畜禽产品呼吸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果蔬方面。此外有关鸡蛋呼吸与孵化率的关系研究中,发现蛋壳厚度与呼吸强度有一定的关联。因此研究鸡蛋外部品质对鸡蛋呼吸强度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世界鸡蛋产量大国,且以新鲜鸡蛋消费为主,所以鸡蛋贮藏保鲜问题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呼吸作用是生命体的重要生理活动之一,但有关农畜禽产品呼吸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果蔬方面。此外有关鸡蛋呼吸与孵化率的关系研究中,发现蛋壳厚度与呼吸强度有一定的关联。因此研究鸡蛋外部品质对鸡蛋呼吸强度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王娇娇、王巧华和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的马美湖等人选取外部品质各异的同一种新鲜鸡蛋为研究对象,利用呼吸测定仪测量鸡蛋与外界二氧化碳的交换量得出鸡蛋的呼吸强度,然后测定鸡蛋质量、蛋形指数、蛋比重等相关参数,再通过统计分析软件系统研究鸡蛋品质与其呼吸强度的关系,着重分析影响呼吸强度的品质因素,以为鸡蛋呼吸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鸡蛋贮藏、保鲜提供新思路。
 
  鸡蛋品质指标及呼吸强度
 
  经过测量,挑选具有有效数据的鸡蛋109 枚,所有样品蛋质量范围约为44~72 g,蛋形指数范围为1.205~1.391,实验在22 ℃左右的室温下进行。
 
  鸡蛋品质参数相关性
 
  鸡蛋呼吸强度大小与鸡蛋质量、蛋形指数显着正相关,与蛋壳厚度、蛋壳比例显着负相关(P<0.05)。另外,鸡蛋呼吸强度与蛋比重、蛋壳强度存在负相关性,与蛋壳质量呈现正相关性,但均不显着。鸡蛋质量与蛋壳质量极显着正相关(P<0.01),与蛋壳比例负相关,即鸡蛋的质量越大,其蛋壳的质量越大,其蛋壳比例可能越小。与蛋形指数、蛋壳厚度存在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鸡蛋的质量越大,其蛋形指数与蛋壳厚度可能越大。此外,蛋形指数与蛋比重、蛋壳强度、蛋壳厚度以及蛋壳比例存在不显着的正相关性,与蛋壳质量存在不显着的负相关性。
 
  鸡蛋的蛋比重与蛋壳强度、蛋壳厚度以及蛋壳比例均极显着正相关(P<0.01),与蛋壳质量显着正相关(P<0.05),即鸡蛋的蛋比重越大,其蛋壳强度、蛋壳厚度、蛋壳质量以及蛋壳比例可能越大。蛋壳强度与蛋壳厚度存在极显着正相关(P<0.01)。
 
  鸡蛋质量对呼吸强度的影响
 
  不同呼吸强度下鸡蛋质量差异显着(P<0.05),并且随着呼吸强度的增加,鸡蛋质量呈上升趋势。
 
  蛋形指数对呼吸强度的影响
 
  在弱和中呼吸强度下,两者蛋形指数没有显着差异(P>0.05),但与强呼吸强度下的蛋形指数差异显着(P<0.05)。
 
  蛋比重对呼吸强度的影响
 
  不同呼吸强度的鸡蛋的蛋比重间差异不显着(P>0.05),其值均在1.07~1.08之间。
 
  蛋壳品质对呼吸强度的影响
 
  根据相关性分析结果,鸡蛋呼吸强度与蛋壳厚度显着负相关(P<0.05)。弱呼吸强度的蛋壳厚度与中、强呼吸强度的蛋壳厚度差异显着(P<0.05),其他参数没有显着差异(P>0.05)。
 
  结 语
 
  鸡蛋质量和蛋形指数与呼吸强度之间显着正相关(P<0.05);蛋壳厚度和蛋壳比例与呼吸强度之间显着负相关(P<0.05);而蛋壳强度、蛋壳质量以及蛋比重与呼吸强度间相关性不显着(P>0.05);此外,蛋比重与蛋壳强度、蛋壳厚度以及蛋壳比例均极显着正相关(P<0.01);蛋壳厚度与蛋壳强度极显着正相关(P<0.01)。总之,在鸡蛋外部品质中,鸡蛋质量、蛋形指数、蛋壳厚度及蛋壳比例对鸡蛋呼吸强度影响最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