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活性肽-N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作用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核心提示:人的衰老是一种高度复杂的自然现象。人的饮食极其复杂,而衰老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研究饮食与衰老之间的关系非常困难,但又无法回避,所以从重要的影响因子入手,探索饮食与衰老的关系或许是一条有效途径。
   人的衰老是一种高度复杂的自然现象。人的饮食极其复杂,而衰老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研究饮食与衰老之间的关系非常困难,但又无法回避,所以从重要的影响因子入手,探索饮食与衰老的关系或许是一条有效途径。目前研究已经发现了一系列生物活性肽,如抗氧化肽、细胞调节肽、神经保护肽。 活性肽-N是8 个氨基酸组成的寡肽(Asn-Ala-Pro-Val-Ser-Ile-Pro-Gln),是活性依赖性神经保护蛋白中的活性片段,由于其具有很强的神经保护作用而受到重视。在大部分研究中,活性肽-N均是通过注射的方式使用的,现有报道资料中还鲜见有关活性肽-N口服抗衰老活性的研究报道。
 
  来自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的陈燏、刘洪吉和尤倩倩等人首先将活性肽-N制备成W/O/W型复乳,再将其作用于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模型,探索该种因子的抗衰老作用,以期为下一步新型抗衰老食品的研发提供理论参考。
 
  01
 
  活性肽-N复乳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各组小鼠之间的初始体质量并无明显差别(P>0.05)。而灌胃活性肽-N复乳后,小鼠的体质量分析结果表明,长期注射D-半乳糖对小鼠的体质量增长无显着作用。与年轻对照组和衰老模型组相比,活性肽-N复乳各剂量组的体质量差别不显着(P>0.05)。
 
  02
 
  旷场实验结果分析
 
  衰老模型组与年轻对照组相比,小鼠穿越方格数和后肢直立次数均极显着减少(P<0.01),说明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模型的运动探究能力受到严重损害。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吡拉西坦组、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穿越方格数均显着增加(P<0.05,P<0.01)。同时,各实验组的后肢直立次数较衰老模型组均有所增加,其中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与衰老模型组的差异达到显着水平(P<0.05,P<0.01)。
 
  03
 
  Morris水迷宫结果分析
 
  定位航行实验
 
  随着训练时间的延长,各组小鼠的逃避潜伏期均有下降,其中年轻对照组总体表现最佳;从第2天开始,衰老模型组小鼠的逃避潜伏期极显着长于年轻对照组(P<0.01),说明衰老模型组小鼠学习记忆能力衰退严重。而吡拉西坦组和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其逃避潜伏期从第2天到第5天均显着降低(P<0.05,P<0.01),特别在训练的第3天,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的表现甚至略微优于年轻对照组。本研究中活性肽-N复乳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均显着低于衰老模型组(P<0.05,P<0.01),对学习记忆损伤的修复效果更优,说明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的活性肽-N复乳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力减退具有良好的逆转能力。
 
  空间探索实验
 
  各组小鼠游泳速度无明显区别。衰老模型组小鼠的逃避潜伏期极显着长于年轻对照组(P<0.01),穿越平台次数和目标象限停留时间较年轻对照组均极显着减少(P<0.01)。而吡拉西坦组、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其逃避潜伏期极显着下降(P<0.01),活性肽-N低剂量组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差异不显着(P>0.05)。同时吡拉西坦组、活性肽-N复乳中、高剂量组的穿越平台次数和目标象限停留时间较衰老模型组均显着增加和延长(P<0.05,P<0.01),且与年轻对照组相比无显着差异(P>0.05)。
 
  在水迷宫实验中,各组小鼠的游泳速度无明显差别,而逃避潜伏期、目标象限停留时间和穿越平台次数却出现了显着的组间差异,表明长期注射大剂量的D-半乳糖会损害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而服用活性肽-N复乳后能有效改善这种损伤,且高剂量组的作用效果与吡拉西坦组差异不明显,这说明活性肽-N复乳对减缓衰老所致学习记忆衰退具有很好的效果。
 
  4.活性肽-N复乳对小鼠血清中GSH-Px活力、MDA含量的影响
 
  与年轻对照组相比,衰老模型组小鼠血清中GSH-Px活力降低30.12%(P<0.01),说明D-半乳糖致衰老模型的抗氧化能力受到损伤。而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吡拉西坦组和活性肽-N复乳各剂量组血清GSH-Px活力都有所增加,特别是吡拉西坦组与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的GSH-Px活力的增加幅度分别达到了31.33%和28.38%(P<0.05)。
 
  衰老模型组血清中MDA含量与年轻对照组相比升高了52.73%(P<0.01),进一步表明衰老模型造模成功。对比衰老模型组,吡拉西坦组和活性肽-N复乳各剂量组的MDA含量均有所降低,特别是吡拉西坦组和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的MDA含量显着低于衰老模型组,其下降幅度分别为42.50%和26.19%(P<0.05,P<0.01)。
 
  5.活性肽-N复乳对小鼠脑组织中AChE活力的影响
 
  与年轻对照组相比,衰老模型组的AChE活力极显着上升(P<0.01)。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各实验组AChE活力均有所降低,特别是吡拉西坦组、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的AChE活性显着降低,两组的下降幅度均为23.26%(P<0.05),说明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与吡拉西坦组对抑制衰老小鼠脑组织内AChE活力的效果相当。虽然活性肽-N复乳低、中剂量组的AChE活力与衰老模型组相比,差异未达显着性(P>0.05),但其AChE活力的下降幅度也分别达到了13.95%、16.28%。
 
  在固定其他饮食成分的情况下添加活性肽-N复乳,检测其抗衰老活性,以促思维记忆药吡拉西坦作为阳性对照,发现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125.0 μg/ (kg·d))和吡拉西坦组(600 mg/(kg·d))均能明显提高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学习记忆、运动探究及抗氧化能力(P<0.05,P<0.01),且两者的作用效果均相差不大(P>0.05),但吡拉西坦所用剂量是活性肽- N 复乳所用剂量的4 800 倍,提示活性肽-N复乳在极低的剂量下就能具备良好的延缓衰老的作用。
 
  结 论
 
  与衰老模型组相比,活性肽-N复乳高剂量组能显着提高衰老小鼠的运动探究能力,改善其学习记忆能力,提高血清中的GSH-Px活力28.38%(P<0.05),降低MDA含量26.19%(P<0.05),同时降低脑组织中的AChE活力23.26%(P<0.05)。综合结果表明该活性肽-N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具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