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羊栖菜多糖对消旋山莨菪碱模型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羊栖菜属马尾藻科。羊栖菜多糖(SFPS)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提高免疫活性、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抗氧化、抗菌、抗辐射等,对于改善现代社会由于衰老、老年痴呆等引起的学习记忆障碍有着重要意义。
   羊栖菜属马尾藻科。羊栖菜多糖(SFPS)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提高免疫活性、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抗氧化、抗菌、抗辐射等,对于改善现代社会由于衰老、老年痴呆等引起的学习记忆障碍有着重要意义。
 
  SFPS是指从羊栖菜中提取的水溶性多糖,主要由褐藻酸和褐藻糖胶组成,其组成复杂且难以纯化,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刘洪超、施文正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应苗苗等人通过超滤膜系统获得相对分子质量小于1万的SFPS与粗SFPS进行比较分析,通过消旋山莨菪碱建立小鼠的记忆获得性障碍模型,运用Morris水迷宫实验探讨不同相对分子质量SFPS及粗SFPS对记忆获得性障碍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为SFPS体内生理活性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1.SFPS对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在训练过程中,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加,各组小鼠找到平台所需时间逐渐减少,从第3天开始,正常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小鼠平均逃避潜伏期均比模型组小鼠明显缩短(P<0.05);正常对照组与阳性对照组第4天的平均逃避潜伏期无显着差异(P>0.05),这说明小鼠记忆障碍模型成功建立。
 
  与模型组相比,在训练第2天,SFPSⅤ中、低剂量组,SFPSⅣ高、中剂量组,粗SFPS高、中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显着短于模型组(P<0.05);在训练第3天,除SFPSⅣ中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与模型组无显着差异,SFPS其余8 组逃避潜伏期均显着短于模型组(P<0.05);在训练第4天,SFPSⅣ中、低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与模型组无明显差异,SFPSⅤ和粗SFPS的高、中、低剂量组及SFPSⅣ高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均显着短于模型组(P<0.05)。与阳性对照组相比,在训练第2天,SFPSⅤ中剂量组、SFPSⅣ高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显着短于阳性对照组(P<0.05);在训练第4天,SFPSⅤ中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显着短于阳性对照组(P<0.05)。
 
  对小鼠逃避潜伏期的影响,SFPSⅤ、SFPSⅣ、粗SFPS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低相对分子质量SFPS可以显着缩短小鼠的平均逃避潜伏期,SFPSⅤ效果最明显,粗SFPS次之,SFPSⅣ最不明显;不同灌胃剂量也会对小鼠平均逃避潜伏期有影响,SFPSⅤ中剂量效果最佳,低剂量次之,高剂量最差;SFPSⅣ和粗SFPS均为高剂量最佳,低剂量最差。
 
  2.SFPS对小鼠探索能力的影响
 
  随着平台移动至对面向象限,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找到平台的逃避潜伏期显着延长(P<0.05),阳性对照组逃避潜伏期无显着差异(P>0.05);撤除平台后,模型组穿越次数较对照组显着减少(P<0.05),阳性对照组穿越次数无显着差异(P>0.05)。灌胃3 种不同相对分子质量SFPS,除SFPSⅣ低剂量组的逃避潜伏期、穿越次数与模型组相比无显着差异,其他各组逃避潜伏期均显着短于模型组,穿越次数显着高于模型组(P<0.05);与正常对照组相比,SFPSⅤ中剂量组、SFPSⅣ高剂量组、粗SFPS高剂量组逃避潜伏期显着缩短(P<0.05),SFPSⅤ中剂量组穿越次数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研究表明SFPS的药理活性与其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有着密切关系,低相对分子质量SFPS对消旋山莨菪碱模型组学习记忆能力的改善效果显着强于吡拉西坦(P<0.05),其余各组能显着改善模型组的学习记忆能力,效果与吡拉西坦基本相同(P>0.05)。
 
  3.SFPS对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各组小鼠连续灌胃不同剂量SFPS各组分15 d后,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阳性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模型组血清中T-AOC、SOD活力显着低于正常对照组,MDA含量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SFPSⅤ高、中、低各剂量组均有显着提高血清中T-AOC、SOD活力及降低MDA含量的作用(P<0.05);SFPSⅣ高剂量组血清中T-AOC、SOD活力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MDA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SFPSⅣ中、低剂量组T-AOC、SOD活力及MDA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粗SFPS高、中剂量组血清中SOD活力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T-AOC、MDA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粗SFPS低剂量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3 种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SFPS高、中、低剂量组血清中T-AOC、SOD活力均显着提高(P<0.05),除SFPSⅣ低剂量组和粗SFPS中、低剂量组血清中MDA含量与模型组无显着差异(P>0.05),其他各组均显着低于模型组(P<0.05)。
 
  通过测定小鼠血清T-AOC、SOD、MDA水平,结果发现不同相对分子质量SFPS均有提高血清T-AOC、SOD活力及降低MDA含量的作用,低相对分子质量的SFPS效果最佳,表明小鼠的血清抗氧化能力得到提高,使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加强。
 
  结 论
 
  SFPS对记忆障碍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中剂量SFPSⅤ与模型组相比,小鼠平均逃避潜伏期明显缩短,穿越次数明显增加(P<0.05);不同相对分子质量SFPS对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改善程度不同,低相对分子质量SFPS效果最佳,且优于吡拉西坦的效果(P<0.05);SFPS改善记忆获得性障碍模型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机制可能与SFPS的抗氧化能力有关;研究结果对SFPS的利用及活性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