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抗肿瘤靶向工程菌的高密度发酵及菌粉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3
核心提示:大肠杆菌Nissle 1917(EcN)作为肠道益生菌而被广泛使用EcN不仅可以在肿瘤富集区聚集,还可以在肿瘤低氧区和坏死区定植,受肿瘤大小及肿瘤微环境等因素的限制较小。
   近年来,细菌靶向治疗肿瘤已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利用沙门菌工程菌进行肿瘤治疗、双歧杆菌作为靶向治疗载体、产气荚膜梭菌肠毒素作为潜在肿瘤靶向药物等细菌靶向治疗肿瘤的研究都有相关报道。大肠杆菌Nissle 1917(EcN)作为肠道益生菌而被广泛使用EcN不仅可以在肿瘤富集区聚集,还可以在肿瘤低氧区和坏死区定植,受肿瘤大小及肿瘤微环境等因素的限制较小。EcN进行遗传改造得到的EcNA菌株,对B16黑色素瘤细胞和4T1乳腺癌细胞具有很好的侵袭活性,其表达的天青蛋白对B16黑色素瘤细胞、4T1乳腺癌细胞和HCT-116结肠癌细胞具有很强的靶向性抑制作用,因此EcNA具有显着的靶向抗肿瘤效果。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灿、莫湘涛和张峰等人采用响应面法优化EcNA菌株的培养基配方,既有利于菌株的高密度发酵、提高工程菌菌体浓度,又能推迟菌体老化时间、延缓抗肿瘤靶向工程菌株的功能,同时还能减少培养体积,缩短生产周期,减少设备投资从而降低生产成本。采用抗肿瘤靶向工程菌高密度发酵,并优化菌体粉剂保护剂配方,期望得到显着提高菌体功能及其存活率的复合型保护剂。
 
  1 培养基组分单因素试验结果
 
  碳源及氮源的筛选结果
 
  在发酵抗肿瘤靶向工程菌EcNA的过程中,培养基内加入可溶性淀粉对菌体浓度提高的效果最显着。
 
  培养基组分单因素试验结果
 
  随酵母抽提物、KH2PO4、K2HPO4、MgSO4、微量元素母液用量及接种量的升高,发酵后的菌体浓度均有上升。其中随着可溶性淀粉用量的升高,发酵后的菌体浓度呈下降趋势,当可溶性淀粉质量浓度超过8 g/L时,菌体浓度开始回升,但低于2 g/L时的菌体浓度,综合考虑发酵成本,选择2 g/L作为可溶性淀粉的较适质量浓度。
 
  低质量浓度时,OD600 nm随酵母抽提物、KH2PO4、K2HPO4、MgSO4、微量元素用量及接种量的升高而增加,用量过高后,OD600 nm开始下降。
 
  40 g/L酵母抽提物、3 g/L KH2PO4、12 g/L K2HPO4、0.3 g/L MgSO4、2 mL/L微量元素母液、3%接种量均能得到较高的OD600 nm值。
 
  2 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结果及回归分析
 
  在试验设计的7 种考察因素中,酵母抽提物用量的P值小于0.01,对工程菌株OD600 nm的影响是极显着的,且E为正值,说明酵母抽提物在高水平时对该菌株高密度发酵有利。K2HPO4的P值小于0.05,对工程菌株OD600 nm的影响是显着的,其E为负值,说明K2HPO4用量在低水平时利于工程菌的发酵。酵母抽提物和K2HPO4用量为发酵培养基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
 
  3 中心组合试验结果
 
  通过方差分析,可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为:Y=7.46+0.07X1-0.16X2+0.4X1X2-2.08X12-1.07X22。该模型的F值为93.14,P值小于0.000 1,模型的失拟项不显着,模型的决定系数R2为0.9852。相关调整系数R2Adj为0.9746。该二次方程能够较好地拟合真实的响应面,可用来预测工程菌株菌体浓度的变化。
 
  酵母抽提物和K2HPO4在工程菌EcNA的发酵过程中存在交互作用。由响应面图可以看出,该模型存在极大值。对所得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取一阶偏导等于零,联立方程求解可得:当酵母抽提物用量50.3 g/L、K2HPO4用量14.26 g/L时,能得到OD600 nm的预测极大值为7.467。按此配方进行发酵验证,测得OD600nm为7.602,与预测值接近,说明了该方程的拟合性好。
 
  4 冻干保护剂的优化
 
  冻干保护剂单因素试验结果
 
  可看出运用蔗糖、抗坏血酸钠和脱脂乳作为冻干保护剂能得到较高的菌体存活率。故选择蔗糖、抗坏血酸钠和脱脂乳进行下一步的正交试验。
 
  冻干保护剂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
 
  蔗糖、脱脂乳、抗坏血酸钠均对冻干菌粉存活率有显着影响,且影响因素顺序为:抗坏血酸钠质量浓度>蔗糖质量浓度>脱脂乳质量浓度。
 
  根据正交试验结果,综合考虑称量误差,最终选定最优水平为蔗糖质量浓度3 g/100 mL、脱脂乳质量浓度14.25 g/100 mL、抗坏血酸钠质量浓度3 g/100 mL,并进行验证实验。此条件下,冻干菌粉的存活率达到(86.32±3.04)%。
 
  结 论
 
  最佳培养基成分为:可溶性淀粉2g/L、酵母抽提物50.3 g/L、K2HPO4 14.26 g/L、KH2PO4 3 g/L、MgSO4 0.3 g/L、微量元素母液2 mL/L、接种量3%。发酵后溶液中菌体OD600nm 达到7.602,菌体生物量达到2.96×109 CFU/mL,比优化前提高了78.3%。以冻干保护剂在冷冻干燥过程中对工程菌株的保护效果为研究对象,通过正交试验得到制成菌粉的最佳保护剂配方为脱脂乳14.25g/100 mL、蔗糖3 g/100 mL、抗坏血酸钠3g/100 mL,优化后菌体冻干粉存活率可达86.32%,利于制成延长贮存期的口服菌粉胶囊。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