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单细胞微生物的生长曲线分为几个时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4
核心提示:单细胞微生物的生长曲线分为几个时期
  1 调整期:细菌代谢活跃,大量合成细胞分裂所需的酶类、ATP以及其他细胞成分。
 
  2 对数期:细菌代谢旺盛,个体的形态和生理特性比较稳定(调整期和对数期的细菌几乎不存在种内斗争)
 
  3 稳定期:有害代谢产物积累,新增细胞数目与死亡细胞数目达到动态平衡,次级代谢产物大量积累,形成芽孢(稳定期的细菌种内斗争最激烈)
 
  4 衰亡期:细菌数目急剧下降,出现畸形细菌(衰亡期的细菌和无机环境的斗争最激烈)
 
  单细胞微生物典型生长曲线分为:延滞期(适应期)、指数期、稳定期和衰亡期 4 个时期。
 
  各个时期的特点是:
 
  停滞期:
 
  (1)细胞物质开始增加;
 
  (2)有的细胞开始不适应环境而死亡;
 
  (3)细菌总数下降;
 
  (4)停滞期末期,细胞代谢活动能力强,细胞中RNA含量高,嗜碱性强。对不良环境条件较敏感,呼吸速度、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速度接近对数细胞,并开始细胞分裂。
 
  对数期:
 
  (1)菌体以几何数增加,增长速度快;
 
  (2)细胞代谢能力最强;
 
  (3)细菌很少死亡或不死亡。
 
  稳定期:
 
  (1)生长速率下降,死亡率上升;
 
  (2)细胞数达到最大值,新生的细菌数和死亡的细菌数相当。
 
  衰亡期:
 
  (1)死亡率增加,细菌少繁殖或不繁殖;
 
  (2)细菌常出现多形态、畸形或衰退型,有的会产生芽孢。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