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果实表面角质层组分及微观结构差异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0
核心提示:温州蜜柑(Citrusunshiu Marc.)和冰糖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分别为宽皮柑橘和紧皮柑橘典型品种的代表,同时也是湖南省的主栽柑橘品种。
   温州蜜柑(Citrusunshiu Marc.)和冰糖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分别为宽皮柑橘和紧皮柑橘典型品种的代表,同时也是湖南省的主栽柑橘品种。温州蜜柑和冰糖橙在贮藏过程中易失水,且失水率存在不同,这可能与其表面角质层组分及微观结构差异有关。然而到目前为止,鲜有关于温州蜜柑和冰糖橙表面角质层组分及微观结构差异的报道。因此,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隆平分院的张 静、丁胜华、谢秋涛等人以温州蜜柑、冰糖橙的果实为研究对象,探究其角质层组成成分、晶体形态结构以及内外角质层蜡质分布的差异,为明确不同柑橘品种的贮藏特性提供理论依据。
 
  1、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果实表面蜡质成分分析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外蜡的含量分别为3.7、2.2 μg/cm2,内蜡的含量分别为13.9、18.4 μg/cm2,发现温州蜜柑内蜡含量是其外蜡含量的4 倍左右,冰糖橙内蜡含量是其外蜡含量的8 倍左右。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外、内蜡特长链脂肪酸化合物主要由烷烃、游离脂肪酸、伯醇等组成。烷烃、脂肪酸、伯醇在温州蜜柑外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0.5%、12.2%、3.2%,在内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21.7%、6.3%、5.6%。冰糖橙外蜡中烷烃、脂肪酸、伯醇所占的比例分别为45.5%、9.1%、8.6%,内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3.1%、4.0%、7.6%。
 
  除了脂肪族化合物,在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内蜡中还检测到了大量的萜类物质。温州蜜柑内蜡中萜类物质所占的比例为42.1%,其中三萜类化合物检测到了2 种,为β-香树精和软木三萜酮,分别占了萜类物质的22.9%和60.4%。除了三萜类化合物,在温州蜜柑中还检测到了甾醇类物质菜油甾醇和豆甾醇,分别占了萜类物质的6.3%和1.9%。冰糖橙内蜡中萜类物质所占的比例为46.3%,其中三萜类化合物检测到了4 种,为β-香树精、α-香树精、软木三萜酮和羽扇烯酮,分别占了萜类物质的15.7%、9.2%、12.7%和36.7%。
 
  2、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果实角质膜层成分分析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角质膜层含量分别为44.00、70.00 μg/cm2,二者含量差异显着(P<0.05),由此推测温州蜜柑的采后贮藏期比冰糖橙短是角质膜层的含量低于冰糖橙果实导致的,这与他人的研究结果具有一致性。温州蜜柑角质膜层含量最低的成分为壬酸,冰糖橙角质膜层含量最低的为月桂酸。
 
  本研究中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角质膜层在含量和组分上差异显着(P<0.05)。
 
  3、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果实表面蜡质晶体形态分析
 
  两种类型柑橘果实表面都由无定型蜡质和散落在其上的蜡质晶体组成:温州蜜柑的外蜡晶体呈较小、不规则血小板状,这些血小板状晶体虽然聚集在一起但是没有覆盖整个果实表面,温州蜜柑表皮细胞的某些区域明显没有蜡质晶体;冰糖橙的外蜡晶体呈较大、不规则、扁平的血小板状,这在成熟柑橘中是很普遍的。
 
  4、 温州蜜柑和冰糖橙蜡质保水能力分析
 
  在前4 d的贮藏过程中,对照组和处理组中的温州蜜柑平均水分损失率分别为0.6%和0.9%,对照组和处理组中的冰糖橙平均水分损失率分别为0.3%和0.5%,外蜡的除去会显着增加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水分损失速率(P<0.05),与他人的研究结果一致。
 
  结论
 
  综上所述,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内蜡含量远高于外蜡,分别约为外蜡含量的4 倍和8 倍。两种类型柑橘果实表面蜡质脂肪族物质主要成分相同,为烷烃、游离脂肪酸、伯醇,但不同类别物质含量有差别。萜类物质的三萜类和甾醇仅在内蜡中检测出。冰糖橙的内、外蜡中都含有角鲨烯,而仅在温州蜜柑内蜡中检测出角鲨烯,这可能是由于2 种类型柑橘果皮结构的差异所致。此外,两种类型角质膜层含量和组分差异显着(P<0.05),但主要成分相同。外蜡的除去会显着增加温州蜜柑和冰糖橙的水分损失速率(P<0.05),而相对于脂肪酸组分,烷烃在保水方面具有更显着的作用(P<0.05),这和烷烃与脂肪酸之比在冰糖橙中较高的研究结果一致。因此,在新的人工合成蜡中添加具有重要保水作用的烷烃是很有必要的。2 种类型柑橘果实表面蜡质化学组分和晶体形态存在显着差异(P<0.05),与两种类型柑橘水分损失率差异具有一致性。这些结果为不同柑橘耐贮性的提高提供了重要信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