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L-赖氨酸对鲢肌球蛋白热聚集行为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6
核心提示:肌球蛋白是鱼肌肉蛋白的主要成分,约占鱼肌原纤维蛋白的55%~60%。温度会影响肌球蛋白单体或低聚物的自组装,加热时,肌球蛋白单体和低聚物会发生变性、聚集,最终形成弹性凝胶。
   肌球蛋白是鱼肌肉蛋白的主要成分,约占鱼肌原纤维蛋白的55%~60%。温度会影响肌球蛋白单体或低聚物的自组装,加热时,肌球蛋白单体和低聚物会发生变性、聚集,最终形成弹性凝胶。
 
  但是,关于氨基酸对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形成的影响鲜见报道。因此,来自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石彤、袁丽和王艳敏等人进行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究L-Lys对鲢肌球蛋白的热聚集行为有何影响,并尝试分析其具体的影响机制,从而通过控制L-Lys的添加量获得不同凝胶强度的鱼糜制品,以适应更多人群的饮食需求。
 
  一
 
  对肌球蛋白溶液pH值的影响
 
  L-Lys能够提高肌球蛋白溶液的pH值(P<0.05),且随着L-Lys浓度的增加,溶液pH值也越来越大。
 
  二
 
  对肌球蛋白溶液浊度的影响
 
  未加热时,添加1、5 mmol/L和10 mmol/L的L-Lys对溶液的浊度无显着影响,但添加20 mmol/L的L-Lys能够使溶液的浊度显着降低;经预加热后,溶液的浊度会随L-Lys浓度变化(1~20 mmol/L)而发生不同程度的降低,但降低的幅度与L-Lys的浓度未呈线性关系,这可能与40 ℃条件下蛋白容易复性导致溶液体系不稳定有关;二段式加热后,1~20 mmol/L的L-Lys均能使肌球蛋白溶液的浊度显着降低。
 
  三
 
  对肌球蛋白流变特性的影响
 
  在程序升温和程序降温的过程中,添加L-Lys组的G’值均低于空白组。
 
  在程序升温的过程中,添加L-Lys组的tanδ值先低于对照组后高于对照组,说明在加热结束后,添加L-Lys的样品更偏向于黏性流体。
 
  四
 
  对肌球蛋白凝胶强度的影响
 
  相对于空白组,添加了L-Lys的高浓度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强度显着降低(P<0.05)。
 
  结 论
 
  肌球蛋白溶液的pH值随L-Lys浓度的增加而增加;20 mmol/L的L-Lys能够显着降低肌球蛋白溶液在未加热状态下的浊度,1~20 mmol/L的L-Lys能够显着降低肌球蛋白溶液在加热过程中的浊度,尤其是二段式加热后的浊度;添加L-Lys后的肌球蛋白更偏向于黏性流体,成胶能力更弱,形成的凝胶强度更小。L-Lys作为一种常见的可溶性小分子添加剂,且为人体必须氨基酸之一,能够通过静电相互作用及改变肌球蛋白溶液的pH值抑制鲢肌球蛋白的热聚集行为,对其开发利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