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蛋清源活性肽抗氧化及抗炎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2
核心提示:生物活性肽具有比氨基酸和蛋白质更强的生物活性和多样性,更易吸收并且安全可靠,已成为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的研究热点和重点。
   生物活性肽具有比氨基酸和蛋白质更强的生物活性和多样性,更易吸收并且安全可靠,已成为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的研究热点和重点。
 
  禽蛋蛋白质含量丰富,且其氨基酸组成与人类必需氨基酸比例接近,是获取生物活性肽的良好资源。因此,来自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 燕、魏汝君、潘风光等人从细胞水平考察了蛋清源抗氧化肽对H2O2诱导的HEK293细胞氧化应激的抑制作用及抗炎效应,为预防氧化应激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提供新的思路,为鸡蛋在食品深加工、制药和化妆品等应用中提供理论依据,并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机体氧化应激状态的机制和根本原因,进一步为增加蛋品多方面利用价值和提高蛋品利润创造空间。
 
  1. 蛋清源活性肽WNWAD、WNW、WAD、WN、AD对ABTS+·清除活性的影响
 
  蛋清源肽WNWAD、WNW、WAD、WN随着浓度的增加,其清除ABTS+·能力也逐渐递增,而肽AD无ABTS+·清除能力。在浓度为40 μmol/L时,WNWAD清除ABTS+·能力最强,TEAC为(98.411±0.020)μmol TE/L,其次为WN、WNW、WAD,其TEAC分别为(96.629±0.008)、(94.978±0.003)和(88.807±0.003)μmol TE/L。
 
  2. HEK293细胞氧化损伤模型的建立
 
  随H2O2浓度升高,细胞存活率逐渐降低,即氧化损伤作用逐渐加强。H2O2终浓度为400 μmol/L时HEK293细胞相对存活率为(50.240±0.505)%,与对照组相比有高度显着性差异(P<0.001),而H2O2终浓度为900 μmol/L时细胞存活率仅为(10.404±0.831)%,由于氧化应激过于严重导致存活率极低。综合考虑,以400 μmol/L的H2O2浓度作为诱导损伤模型的最佳浓度。
 
  3.蛋清源活性肽对H2O2诱导的HEK293细胞氧化损伤的影响
 
  3.1 不同浓度WNWAD、WNW、WAD、WN对氧化损伤细胞的影响
 
  H2O2处理的损伤组细胞相对存活率为(49.8±2.0)%,用不同浓度的肽处理氧化损伤的HEK293细胞后,细胞相对存活率均有所提高。浓度为1 μmol/L的WNWAD、WNW、WAD、WN处理细胞后相对存活率分别提高至(96.120±0.059)%、(63.300±0.019)%、(59.580±0.047)%、(74.550±0.024)%。随着肽浓度的升高,细胞相对存活率随之提高,WNWAD活性最强。蛋清肽WNWAD在浓度为40 μmol/L时,细胞相对存活率已经恢复到100%。
 
  3.2 较低浓度WNWAD对氧化损伤细胞的影响
 
  WNWAD的抗氧化性较其他4 条肽强,在较低浓度时细胞相对存活率已经达到95%以上。浓度为1.0 μmol /L的WNWAD处理H2O2氧化损伤的细胞后,细胞相对存活率达到(96.120±0.059)%,其氧化应激抑制作用极强。因此考察了较低浓度的WNWAD对氧化损伤细胞的保护作用。随着活性肽浓度的增大,细胞存活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增速不明显,综合考虑选用1.0 μmol/L的WNWAD进行后续实验。
 
  4.WNWAD对细胞内GSSG浓度的影响
 
  对照组的细胞中GSSG浓度为0.90 μmol/L,而损伤组则显着升高为33.23 μ m o l /L,不同浓度的WNWAD处理细胞后,细胞内GSSG浓度明显降低,其中0.5 μmol/L的WNWAD作用下GSSG浓度为0.96 μmol/L,接近于对照组细胞内GSSG浓度。但是,WNWAD浓度从0.5 μmol/L上升至10 μmol/L时,GSSG浓度有小幅提高,此现象出现原因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研究。
 
  5.WNWAD对细胞内IL-8质量浓度的影响
 
  对照组细胞中IL-8质量浓度为0.16 μg/L,经过H2O2处理过的HEK293细胞其上清液中IL-8质量浓度显着升高,加入WNWAD后,细胞中IL-8质量浓度又恢复到正常水平,与损伤组相比,WNWAD可显着降低细胞中的IL-8质量浓度。
 
  6.WNWAD对细胞内TNF-α质量浓度的影响
 
  H2O2诱导损伤的细胞中TNF-α质量浓度大幅增加,达到0.406 μg/L,1 μmol/L WNWAD保护的细胞可有效地降低TNF-α的质量浓度。
 
  结 论
 
  活性肽浓度为40 μmol/L时,WNWAD清除ABTS+?能力最强,Trolox抗氧化当量(Trolox equivalent antioxidant capacity,TEAC)为(98.411±0.020)μmol TE/L,其次为WN、WNW、WAD,其TEAC分别为(96.629±0.008)、(94.978±0.003)、(88.807±0.003)μmol TE/L,AD没有ABTS+?清除能力。在H2O2浓度为400 μmol/L时,细胞相对存活率为(50.240±0.505)%,有高度显着性差异(P<0.001),不同浓度的蛋清源活性肽对H2O2诱导的HEK293细胞氧化损伤均有保护作用,且随着各条肽浓度升高保护作用呈增强趋势,其中WNWAD的保护作用最强,浓度为30 μmol/L时,细胞存活率已高达99.12%。并且WNWAD可明显降低细胞中GSSG含量,降低炎症因子人白细胞介素-8和人肿瘤坏死因子的含量。以上研究结果显示蛋清源活性肽对降低HEK293细胞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细胞抗氧化能力、抗炎能力等有重要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