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3 种不同产地灵芝子实体主要化学成分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1
核心提示:灵芝(Ganoderma lucidum)是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多孔菌目、灵芝科、灵芝属的一种药食两用真菌,作为中国传统名贵滋补药材,具有补中益气、扶正固本、延年益寿的功效。
   灵芝(Ganoderma lucidum)是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多孔菌目、灵芝科、灵芝属的一种药食两用真菌,作为中国传统名贵滋补药材,具有补中益气、扶正固本、延年益寿的功效。随着灵芝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消费者和灵芝深加工企业迫切需要品质优良、质量稳定的灵芝子实体,但由于种植方式、环境条件、加工工艺等因素导致人工栽培灵芝子实体的品质参差不齐,进而影响相关产品的稳定性,而归根结底是由灵芝子实体中化学成分的差异所致。目前,对不同产地人工栽培灵芝子实体间差异的对比分析,主要集中在多糖、灵芝酸等活性成分,而关于其他化学成分差异的研究报道较少。
 
  因此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闫 征、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的郝利民*和天津科技大学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张黎明*等人从人工栽培灵芝的主要产区选取3 种灵芝子实体,对其主要化学成分(多糖、灵芝酸、氨基酸和脂肪酸等)进行对比分析,以期为进一步完善灵芝的质量标准和作用机理提供依据和参考。
 
  1、基本指标分析
 
  结果可知,在3 种灵芝子实体中,安徽1号的能量、粗蛋白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吉林1号的粗脂肪含量最高,而吉林2号的粗纤维含量最高,安徽1号和吉林1号样品的灰分和水分含量相近,均低于吉林2号。
 
  2、氨基酸含量
 
  3 种灵芝子实体中共检测出17 种氨基酸,包括7 种必需氨基酸和10 种非必需氨基酸,因采用酸水解法而色氨酸无法检出。氨基酸总量由高到低依次:安徽1号(46.35 g/kg)>吉林2号(41.72 g/kg)>吉林1号(19.16 g/kg),与3 种灵芝子实体蛋白质含量检测结果顺序一致。3 种灵芝子实体中,必需氨基酸总量占氨基酸总量的30%~40%,其中安徽1号灵芝子实体的氨基酸总量、必需氨基酸含量与吉林2号相近,但与吉林1号存在显着差异。安徽1号与吉林2号的氨基酸总量与文献报道相近,而吉林1号的含量较低,这可能是由于菌种、栽培方式、椴木品种和采收期限等因素导致灵芝子实体中氨基酸组成和含量的差异。
 
  3、灵芝多糖测定结果
 
  多糖含量
 
  3 种灵芝子实体中的水溶性粗多糖提取率相近,且均符合《药典》(2015版)的标准。而碱溶性粗多糖提取率差异较大,其中吉林2号的最高,吉林1号的最低,但均显着高于水溶性粗多糖。碱液较中性水能更有效破坏灵芝子实体细胞壁的纤维质超聚结构,进而促进细胞内物质的溶出,包括蛋白质、糖蛋白、多糖等,尤其是含有糖醛酸的多糖、酸性多糖和复合多糖等,从而使碱溶性粗多糖提取率显着增加。
 
  单糖组成对比
 
  结果可知,3 种样品所得纯多糖的单糖组成差异较大,其中从安徽1号分离纯化所得纯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鼠李糖和核糖组成,从吉林1号分离纯化的纯多糖主要由半乳糖、葡萄糖醛酸、鼠李糖和葡萄糖组成,而吉林2号纯多糖主要由木糖、葡萄糖、岩藻糖和鼠李糖组成,3 种灵芝子实体纯多糖中均含有鼠李糖,安徽1号和吉林1号灵芝子实体多糖的主要单糖是半乳糖,占其质量的50%以上,而在吉林2号灵芝子实体多糖中没有检测到半乳糖,其单糖组成主要是木糖。
 
  4、脂肪酸含量
 
  3 种灵芝子实体中,均检出14 种脂肪酸,其中饱和脂肪酸8 种,不饱和脂肪酸6 种(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4 种,多不饱和脂肪酸2 种),3 种灵芝子实体的脂肪酸总含量由高到低依次:安徽1号>吉林2号>吉林1号。3 种灵芝子实体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比例均超过65%,其中油酸相对含量最高,其次是棕榈酸和亚油酸,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相近。安徽1号的油酸和棕榈酸含量最高,而吉林1号和吉林2号的棕榈酸和亚油酸含量相近。
 
  5、微量元素含量
 
  在3 种灵芝子实体中,吉林1号的微量元素含量最丰富,除Cu和Zn含量较低外,其他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安徽1号和吉林2号,而安徽1号的Cu和Zn含量高于吉林1号和吉林2号。虽然3 种灵芝子实体微量元素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却存在较大差异,即使是同一省内不同区域的灵芝子实体,微量元素含量也相差较大。
 
  6、灵芝酸含量分析
 
  3 种灵芝子实体中灵芝酸A和灵芝酸B含量相差较大,安徽1号灵芝子实体中灵芝酸A和灵芝酸B的总含量(5.62 mg/g)最高,其次是吉林1号灵芝子实体(3.24 mg/g),吉林2号灵芝子实体的总含量(0.51 mg/g)最低。安徽1号的灵芝酸A含量显着大于吉林1号和吉林2号,而安徽1号和吉林1号灵芝酸B含量相近。《药典》(2015版)中规定,采用高氯酸比色法检测灵芝子实体三萜质量分数应不低于0.50%(以齐墩果酸计),而采用比色法测定容易受到灵芝中脂肪酸类成分的干扰,近年来,更多的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灵芝中的三萜类化合物,精确性显着提高,但测定结果显着低于比色法。
 
  结 论
 
  灵芝在人工栽培过程中,其子实体化学成分会受到菌种、产区气候、椴木品种,以及采后加工方法等因素的影响。本实验对不同产地、同一产地不同地区灵芝子实体的营养成分和主要活性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虽然不同产地灵芝子实体化学成分的种类及其含量差异较大,但3 种灵芝子实体均有较高含量的Ca、Mg、Fe三种微量元素,以及较高含量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而这些成分对于抗疲劳和增强运动能力,以及增强人体的抗氧化能力和免疫能力等都有显着促进作用。多糖是灵芝中主要功效活性成分之一,对调节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保肝、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等活性均具有显着作用,3 种灵芝子实体的水溶性粗多糖提取率相近,但碱溶性粗多糖提取率却存在着显着差异,且纯化多糖的单糖组成也不同。而3 种灵芝子实体中灵芝酸A和灵芝酸B含量,以及灵芝酸A和B的总含量差异均较大,其中安徽1号含量最高。分析结果为进一步完善灵芝子实体的质量标准,以及根据功效活性制定灵芝质量指标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