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残留与安全性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核心提示:氟啶胺是日本石原产业自主研发生产的2,6-二硝基苯胺类低毒、广谱性杀菌剂,对蔬菜及果树上的许多病害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氟啶胺对疫病有特效,很多登记产品用于防治辣椒疫病、马铃薯和番茄晚疫病等。
   氟啶胺是日本石原产业自主研发生产的2,6-二硝基苯胺类低毒、广谱性杀菌剂,对蔬菜及果树上的许多病害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氟啶胺对疫病有特效,很多登记产品用于防治辣椒疫病、马铃薯和番茄晚疫病等。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的朱晓丹、贾春虹、贺 敏*等人开展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残留分析方法研究,并开展氟啶胺39.5%(体积分数)悬浮剂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消解动态和最终残留试验,本研究结果可为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安全合理使用技术、膳食摄入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限量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1、标准曲线与基质效应
 
  氟啶胺在0.002~0.5 mg/L范围内能均呈现出很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大于0.999。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基质中的ME分别为2.5%和6.2%,均小于10%,说明基质效应可以忽略,用溶剂标准曲线定量即可。
 
  2、定量分析方法的准确度、灵敏度和精密度
 
  结果表明,氟啶胺在大葱中的回收率为81.4%~107.0%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2.7%~4.6%;氟啶胺在小葱中的回收率为99.0%~111.1%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1.5%~3.1%,满足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
 
  3、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消解动态分析结果
 
  氟啶胺在山东大葱上的原始沉积量为1.313 mg/kg,其消解规律符合一级动力学模型,消解方程为C=2.286 8e-0.593t ,相关系数r=0.956 6,7 d消解率约为96.1%,半衰期t1/2=1.2 d。氟啶胺在四川小葱上的原始沉积量为3.265 mg/kg,其消解规律符合一级动力学模型,消解方程为C=3.587 3e-0.08t ,相关系数r=0.977 9,35 d消解率约为94.4%,半衰期t1/2=8.7 d。
 
  4、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中的最终残留量分析结果
 
  本试验中,氟啶胺在大葱上使用后的残留量远低于小葱,与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消解趋势基本吻合。大葱的植株个体大、生长快、生物稀释作用强。等量的氟啶胺喷雾到大葱上后,其在大葱上的原始沉积量低于小葱,多次施药后,其最终残留量比小葱低。理论上,随着施药次数增多、施药量增加、采收间隔期缩短,大葱和小葱上氟啶胺的残留浓度会逐渐增加。但是在葱的种植过程中,因为葱的品种、植株大小、种植地的气候条件、土壤质地、有机质含量、微生物群落等差异,导致不同试验地点的样品中氟啶胺的残留量不同,且其残留量的增减规律与理论值有一定差距,符合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
 
  结 论
 
  本研究建立了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方法的灵敏度、准确度、精密度符合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开展了氟啶胺39.5%悬浮剂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消解动态和最终残留试验,结果表明,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消解速度很快,降解半衰期分别为1.2 d和8.7 d。低剂量(250 g/hm2)和高剂量(375 g/hm2)施药2~3 次,施药间隔7 d,采收间隔期5、7、10、14 d时,收获的大葱中氟啶胺的残留量为<0.010~0.308 mg/kg,小葱中氟啶胺的残留量为0.100~5.738 mg/kg。我国未制定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食品安全限量标准,欧盟、日本、韩国规定氟啶胺在葱上的限量标准分别为0.01、0.1、3.0 mg/kg。根据本试验结果,参照国外的限量标准评判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残留安全性过于严格,我国应加快制定氟啶胺在大葱和小葱上的残留限量标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