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X射线衍射仪的使用和维护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2
核心提示:2020年05月11日 14:17人气:148【仪器网 维修保养】X射线衍射仪是利用衍射原理制成的能够精确测定物质的晶体结构、织构及应力,并准确进行物相分析、......
  【仪器网 维修保养】X射线衍射仪是利用衍射原理制成的能够精确测定物质的晶体结构、织构及应力,并准确进行物相分析、定性、定量分析的仪器,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教学科研、航空航天、材料生产等领域。仪器一旦出现故障,通常维修费用比较昂贵。因此,细致维护、科学使用对于确保仪器性能和使用质量降低维护成本等非常重要。
 
  使用注意事项:
 
  1、开机前必须先开启循环冷却水,否则仪器将报警。
 
  2、关机后必须等待20分钟以上才能关闭循环冷却水,否则仪器将会自动报警。
 
  3、人员长时间离开后必须关机,20分钟后关循环水,否则水管漏水将会损坏仪器。
 
  4、在仪器使用过程中应随时观察循环冷却水机组是否正常制冷,水温是否保持在≤27C。
 
  5、开门时应先按相应按钮,等提示音发出后再开门,否则X射线将自动关闭。
 
  6、开门关门动作应轻缓,以免震动过大导致X射线自动关闭。
 
  7、X衍射制备样品的样品架为玻璃制品,易碎,应轻拿轻放以免摔坏,使用后及时清洗。
 
  8、测角仪角度限制:广角≤110°,小角三0.5°,否则将造成探测器和测角仪的损坏。
 
  9、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仪器发生报警应及时通知值班人员,不得擅自处理。
 
  10、x射线仪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真空突然关闭,则不得再继续使用,应及时通知值班人员,查明原因。
 
  维修保养:
 
  1、应保证仪器工作环境的整洁干净,空气不浑浊,环境温湿度适中。
 
  2、操作者应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按照既定步骤进行操作和使用仪器,严禁违规操作。
 
  3、检测结束后,应立即做好仪器的清洁工作,保证仪器的整洁,确保仪器样品室及进样仓无明显积灰和粉尘。
 
  4、定期更换循环冷却水,每半年必须更换一次,并检测过程中确保冷却水流量和温度适中。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