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每天喝两口,有益健康?柳叶刀:你别逗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来源:饮食参考
核心提示: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尤其是有益心血管”,你听说过这个说法吗?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尤其是有益心血管”,你听说过这个说法吗?
 
  其实这并不正确,因为并没有任何一个官方机构敢建议你主动饮酒。
 
  最近英国剑桥大学在国际着名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适量饮酒,也有害健康。
 
  该研究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英国心脏病基金、英国健康研究所以及欧盟研究理事会等机构共同资助。
 
  该研究涉及人群近60万人,涵盖全球19个国家的83项研究,综合考虑了年龄、吸烟、糖尿病史、教育水平和职业等因素。
 
  最终,科学家根据“全因素死亡率”数据推算,建议饮酒量的上限是每周100克(酒精),相当于4两高度白酒。
 
  平均到每一天,大约是半两的样子。
 
  如果饮酒超过这个量,预期寿命将明显缩短。
 
  比如每周喝到8两(每天一两),将少活1-2年;喝到一斤半(每天2两),将少活4-5年。
 
  2016年,英国降低了饮酒的建议上限,无论男女,每周不应超过6品脱啤酒(约相当于4瓶750毫升的啤酒)或6杯红酒。
 
  当然世界各国对于饮酒上限的建议量差别很大,比如中国的建议是男性每天不超过1两高度白酒,女性差不多还要减半。
 
  研究者还研究了酒精摄入量和不同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结果发现,酒精摄入会导致中风、心梗、主动脉瘤、致命性高血压等疾病风险的增加。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效应没有阈值,也就是说,即使少喝一点也不见得会好到哪去。
 
  因此研究者建议,如果你是饮酒者,尽量少喝一点可能会让你活的久一些。
 
  (不好意思,又要挂你了,鸿毛同学。想让疾病“都”溜走,恐怕只有猛喝几口,一劳永逸的去西方极乐。)
 
  目前科学家们认为,饮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关联可能主要来自酒精导致的血压升高,同时酒精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含量也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数据也显示,饮酒会略微降低非致命性心脏病的风险。
 
  不过研究者强调,这略微降低的非致命性风险和明显增加的致命性风险如何取舍,不言自明。
 
  为了得到可靠结果,该研究只考察了饮酒者,排除了因为健康原因而戒酒的人,但这项研究仍然有一些不足。
 
  比如饮酒数据来自调查对象自述,很多观察性资料也可能存在偏差,同时这些饮酒者也可能因为身体不适降低饮酒量。
 
  但人群研究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英国心脏病基金认为,该研究的总体质量不错,值得各国制定饮酒量上限建议时参考。
 
  请你始终记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关于饮酒的建议是上限,而不是建议你喝到这个量,真正的建议是喝得越少越好,无论是红酒、白酒、葡萄酒还是所谓的滋补酒。

      小结:

  1、无任何官方机构建议消费者饮酒。
 
  2、小酒虽怡情,适量亦有害。
 
  3、膳食指南中有饮酒上限建议值,但应尽量不喝或少喝。男性每天不超1两高度白酒或一瓶啤酒,女性减半。
 
  4、所有酒都有害健康,无论哪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