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肚子胀气是什么原因?肚子胀气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12
核心提示:肚子胀气又称为腹胀,首先要查找引起胀气的原因,再进行积极的处理以促进排气。胀气对于健康的影响很大,那么胀气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看一下吧。1.各种疾病因素一些肠胃......

肚子胀气又称为腹胀,首先要查找引起胀气的原因,再进行积极的处理以促进排气。胀气对于健康的影响很大,那么胀气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看一下吧。


1.各种疾病因素


一些肠胃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炎、肠阻塞、肠套叠、肠胃道肿瘤等,容易累积肠气而导致胀气;另外,患有鼻炎、鼻子过敏的人,因为常用嘴巴呼吸,很易把空气吸进消化道,从而产生胃胀气。



2.不良的饮食习惯


平时吃得太油腻,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久而久之就会耗竭,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常常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会改变肠道菌群,影响有益菌的存活。


吃得太快,咀嚼不够充分,消化液和食物没有充分混合在一起,不能很好地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制品、地瓜等,这些食物难以被小肠吸收,进入大肠才被分解,大肠内细菌在分解食物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气体,因而导致胃胀气。


3.不良的情绪


情志不节,忧思恼怒致气结于胃,压力过大直接影响肠道功能异常,胃胀气就是其中一种,若出现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患者若长期处于焦虑、抑郁、闷闷不乐的不良情绪中,导致这些情绪长久积在胃中,不仅很难治疗胃胀气,还会导致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其他胃病,因此患者应该注重调理体内气机,理气和胃。


4.生活作息不规律


生活作息不规律,常常熬夜,一日三餐不定时,饥饱失常,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易使胃肠负担过重。


肚子胀气如何快速消除


1、局部按摩:平时若穿衣不注意,导致腹部受寒出现胀气,可通过对腹部顺时针进行按摩,对促进肠胃排气有缓解作用。同时可配合喝温开水。


2、饮食调理:如患者平时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也容易导致肚子出现胀气,可通过改善饮食习惯,适当多吃一些具有护胃顺气作用的食物,例如山药、粗粮等,有效促进肠胃消化,缓解胀气。


3、适当运动:吃饱饭后如果久坐不动,胃部的食物不能够得到及时消化,也易导致肚子有胀气的现象出现,可通过适当运动或散步的方式促进消化,从而改善肚子胀气的问题。


4、药物治疗:对于患肠胃疾病的患者,比如肠胃炎或胃溃疡,临床上常见症状表现有肚子胀气,腹痛等,可口服莫沙必利、多潘立酮等药物治疗。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