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处暑,适合吃这7种食物,滋阴防秋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23
核心提示: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据了解,处暑的“处”即躲藏、终止之意,顾名思义,处暑有炎热即将过去,暑天将近结束的意思。 处暑的气候特征是早晚凉,白天热,“......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据了解,处暑的“处”即躲藏、终止之意,顾名思义,处暑有炎热即将过去,暑天将近结束的意思。 处暑的气候特征是早晚凉,白天热,“秋老虎”的余威尚存,伴随着干燥,因此一定要注意“防秋燥”,饮食方面也要顺应节气。


二十四节气里,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传统美食,处暑也不例外哦,处暑的美食格外多,这些美食不但好吃,关键是“应时”,非常适合现在的天气,滋补的同时还能缓解秋燥,处暑过后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处暑吃什么?


鸭子


俗话说,”处暑吃鸭,无病各家“。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其因是老鸭味甘性凉,营养丰富,滋补好吃不上火, 且是鸭肉中的脂肪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因此鸭肉也是秋季“贴秋膘”食物的首选。


龙眼


处暑过后要进入秋天,要减少寒凉的食物,多吃补气补血的食材。中医上有“补秋”的说法,所以处暑过后少喝冰饮凉茶、多吃龙眼是有道理的。这个时候讲究“补气”、“补血”,要避免寒凉的食物。同时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在这个节气食用是有益的。



白丸子


除此之外,老福州在处暑吃的另一种食物就是白丸子。白丸子其实就是糯米丸,做法很简单,将糯米粉搓成一小粒一小粒,煮汤,加点糖,味道清甜,既可补充碳水化合物,又可以解夏天的口腻。


糯米有养阴的功效,秋季可以适当喝点糯米粥。糯米,其味甘、性温,入脾肾肺经,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秋季适当吃点糯米类食物,对身体会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秋天是个干燥的季节,这时候吃点能润肺降火、缓解秋燥的梨是最好不过的了。梨肉脆嫩多汁,酸甜可口,营养价值很高。既可以直接吃,又可以切块煮水食用,都非常美味哦。


银耳汤


俗话说, “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虽然处暑意味着着“暑天”的结束,不过我们依旧能感受到“秋老虎”的余威。进入秋季后气候干燥,滋阴润燥是养生的重点, 因此处暑节气来上一锅滋补又下火的银耳汤,有利于平安过秋天。



酸梅汤


民间有着“处暑酸梅汤,火气全退光”的谚语,处暑节气虽然意味着夏天的结束,但是在南方等大部分地区秋老虎的余威未消,这时喝一碗冰镇酸梅汤,既能消暑生津之,还能够帮助体内酸碱达到平衡。处暑时节, 一杯酸酸甜甜的酸梅汤咕嘟咕嘟喝下肚,酸中带甜, ,燥热的暑气立马消散,那股沁凉之气,从喉咙直达脚底。


凉茶


处暑煎药茶的习俗自唐代以来已盛行。每当处暑期间,家家户户有煎凉茶的习惯,先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煎茶备饮,意谓入秋要吃点“苦”,在清热、去火、消食、除肺热等方面颇有好处。


在处暑前后如果感到口干舌燥,以性干寒的麦冬或石斛泡茶,有助消暑热,还能养阴;以雪梨加入蜂蜜、川贝泡水饮用,更是有化痰止咳、生津养肺的作用,也适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