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骨质疏松如何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6
核心提示:骨质疏松又被称作为“寂静的杀手”,很多人都是在骨折之后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我国中国大陆地区 40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 19. 74% 。骨质疏松后,骨骼变得十分脆弱,容易发生骨折,而且骨质疏松骨折愈后不是很好,很容易导致再次骨折,髋部骨折患者 1 年内再次发生骨折率高达 20%。
   正确认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又被称作为“寂静的杀手”,很多人都是在骨折之后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我国中国大陆地区 40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 19. 74% 。骨质疏松后,骨骼变得十分脆弱,容易发生骨折,而且骨质疏松骨折愈后不是很好,很容易导致再次骨折,髋部骨折患者 1 年内再次发生骨折率高达 20%。
 
  自己是不是易患骨质疏松的那一类人?
 
  人在35岁骨量达到峰值,之后呈生理性下降,所以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绝经期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雌激素对于维持骨骼健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除了以上生理性因素外,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如过度防晒导致皮肤自身合成维生素D受阻;每日大量摄入咖啡(每天三杯及以上)或者碳酸饮料;每日的钙摄入不足;久坐缺乏运动等。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因为骨质疏松发病率很高而且治疗效果不好,所以重点还是要从预防骨质疏松做起!想要骨骼健康就要做到:钙原料提供+钙的吸收和利用+运动。
 
  钙的优质来源:首先是牛奶,一盒250毫升的牛奶可以提供接近250毫克钙(成年人钙推荐量为8000毫克,青少年老年人为1000毫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喝300克的牛奶。除此之外还推荐通过吃豆制品补钙,100克豆腐中就有160毫克的钙。
 
  维生素D:维生素可以促进小肠吸收钙,保证我们吃进去的钙可以吸收进而被利用。我们的皮肤在太阳光照射下可以合成维生素D,晒太阳半小时,即可满足每日的维生素D的需要量。但是如果过度防晒或者是隔着玻璃晒太阳的会阻碍皮肤合成维生素D。
 
  运动:研究证明运动对于维持骨骼健康具有明显作用,坚持运动可以促进骨密度增加,推荐每周运动3-5次,最好结合多种运动方式。
 
  骨质疏松常见误区
 
  1:喝骨头汤可以补钙:骨骼确实含有丰富的钙质,但是骨头里面的钙是很难溶解到汤水里面的,此外骨头汤含有大量的脂肪,喝骨头汤不仅不能补钙反而会增加脂肪摄入。
 
  2:吃钙片补钙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了:单纯的钙片大多是碳酸钙,直接使用的话再肠道中的吸收有限。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再配合适量的运动促进钙的利用,这样才能增加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参考文献:
 
  [1]:张智海,刘忠厚 中国大陆地区以-2. 5SD 为诊断的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文献回顾性研究[J].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15 年 1 月 第 21 卷 第 1 期
 
  [2]中国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指南(全文)(骨质疏松性骨折诊断及治疗原则
 
  [3]王春燕,何成奇. 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运动疗法[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 2013(37)
 
  [4]高志立,杜晓红,朱再胜.  老年人维生素D水平与骨密度的相关性研究[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12 (06)
 
  [5]阮彩莲;陈富强,长期有氧运动对女性骨质疏松患者雌激素和骨质成分的影响[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16年02期
 
  [6]Z-Q. Zhang,S. C. Ho,Z-Q. Chen,C-X. Zhang,Y-M. Chen.  Reference values of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prevalence of osteoporosis in Chinese adults[J].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 2014 (2)
 
  [7MatthiasPriemel,ChristophvonDomarus,TillOrlaKlatte,SteffenKessler,JuliaSchlie,SimonMeier,NilsProksch,FredericPastor,ClemensNetter,ThomasStreichert,KlausPüschel,MichaelAmling.  Bone mineralization defects and vitamin D deficiency: Histomorphometric analysis of iliac crest bone biopsies and circulating 25‐hydroxyvitamin D in 675?patients[J]. J Bone Miner Res . 2010 (2)
 
  [8]Kyoung Min Kim,Sung Hee Choi,Soo Lim,Jae Hoon Moon,Jung Hee Kim,Sang Wan Kim,Hak Chul Jang,Chan Soo Shin.  Interactions Between Dietary Calcium Intake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or Bone Geometry in a Low Calcium Intake Population (KNHANES IV 2008–2010)[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 2014 (7)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