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酒喝多了,是不是就会变成“海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核心提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5克,女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不超过15克。25克酒精量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5克,女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不超过15克。25克酒精量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白酒75毫升,或50度白酒50毫升;15克酒精量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白酒50毫升,或50度白酒30毫升。也可以通过“饮酒量(ml)×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g)”这个公式计算出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以饮100毫升50度白酒为例:酒精摄入量为:100毫升×50%×0.8=40克



酒量能不能锻炼出来?


有人认为,酒量是能够锻炼出来的,经常喝酒,就会形成“海量”。


对此,专家解释说,酒精在人体中的代谢过程需要乙醇脱氢酶和乙醛分解酶的参与,两种酶的含量直接决定酒量的多少,每个人体内的酶含量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多喝酒有所改变,“所以,酒量是锻炼不出来的”。


“上脸”其实是血液中的酒精在乙醇脱氢酶作用下转化为乙醛,但因体内缺乏乙醛分解酶,导致乙醛在体内迅速累积而不能及时代谢,造成毛细血管扩张所致,“上脸”的人应尽量少喝酒。如果乙醇脱氢酶正常,乙醇→乙醛顺利转化,而乙醛脱氢酶2不正常,乙醛就不能顺利转化为乙酸,就会使得乙醛在人体内堆积,脸上的毛细血管就会扩张,最终导致脸红。所以,喝酒脸红的人其实是不会喝酒。


而有些人往往越喝脸越白,到一个点突然不行了,烂醉如泥。专家解释说,那是因为这样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均没有,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氧化(因为P450是特异性比较低的一群氧化酶)。他们靠体液来稀释酒精,个头越大感觉越能喝酒。在正常情况下,酒精浓度要超过0.1%他们才会昏迷,对大多数中国南方人来说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于体型大,可以喝到8两到一斤白酒。不管什么人,如果脸越喝越白的,最好不要超过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如果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2都缺乏,那只能通过肝脏慢慢将酒精分解,这种人看起来脸色可能是白的,因为缺乏前者红色的警示作用,给人感觉“好像很会喝的样子”,但其实他们喝起酒来比脸红的人还伤肝。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