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长期不刷牙会引发肺炎?没错!这类人群的感染率还会大大增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5
核心提示:口腔是引起肺部感染的一个重要细菌来源,但在免疫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口腔中的细菌进入肺部是没有大碍的。
   乔敏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牙周科主任
 
  两者是有一定相关性的,我们的口咽部跟肺部是相通的,人体有两个很大的细菌库,一个是肠道一个就是我们口腔,特别是牙齿的周围会有大量的定植细菌,我们肺部的一些常见致病菌,比如说链球菌、厌氧菌还有大肠杆菌,在我们口腔的细菌库里面也是大量存在的,所以口腔疾病,特别是牙周炎,跟肺部感染是有着一定的相关关系的。
 
  口腔是引起肺部感染的一个重要细菌来源,但在免疫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口腔中的细菌进入肺部是没有大碍的。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口腔细菌会引起肺部感染?
 
 
  如果口腔里的细菌特别多,特别是患者如果有牙周炎的时候,口腔内的局部细菌的量会有一个明显增加,细菌的毒力也会增强,肺部的感染几率就大大增加了。如果这个时候患者的免疫力再因为劳累,或者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抵抗力低下的时候,肺部感染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有牙周病的人群,患肺部疾病的机率比普通人群高4~5倍。因此,日常的牙齿护理非常重要,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特别是晚上临睡前一定要好好清洁口腔。
 
  小贴士
 
  除了刷牙外,还有些日常行为也需要注意。
 
  清洁食物碎屑和菌斑最有效的时间在我们进食后的一个小时之内,食物碎屑残留在牙齿表面,时间越长,黏附力就会越难清理。漱口,包括牙线和冲牙器的使用,都可以有效地清除掉残留在牙齿周围的食物碎屑。
 
  除了刷牙以外,平时要增强运动增强免疫力,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忌烟酒。
 
  除此之外
 
  你坚持了很久的习惯,有可能是错的!
 
  1
 
  冷水刷牙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
 
  建议: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2
 
  刷牙使劲太大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建议: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3
 
  刷牙横着刷
 
  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建议: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
 
  4
 
  刷牙时间太短
 
  清水漱口可以清除掉90%以上的食物残渣,认真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刷牙时间太短,是不能完全彻底地清理口腔的。
 
  建议:刷牙不少于2分钟。先漱口,湿润有利于牙膏中有效成分起作用,从门牙开始细致地竖向刷干净,尤其是齿缝和牙齿内侧等容易忽视的地方。
 
  5
 
  刷牙后漱口次数太多
 
  牙膏中的一些有效成分需要保留一些在牙齿的表面来形成保护层,保持一段时间细菌不会快速生长,过多漱口就没有这个作用了。
 
  建议:1次漱口10秒就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