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好?你可能一直洗错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5
核心提示:不同人群的“冬季洗澡时间表”
   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洗个热水澡再睡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进入冬季后,不断降低的温度除了让我们起床越来越艰难以外,洗澡也因此成了一件苦差事和麻烦事。更重要的是,冬季洗澡不仅麻烦,还有着很多的误区,一不小心很容易不但洗不干净,还会伤害身体。对于冬天洗澡这件事:北方人半个月一次,和家人一起上澡堂,泡完澡再搓个背,舒服极了。南方人即使被冻得哆哆嗦嗦,也要坚持每天冲一下,绝不认输。到底怎样洗澡才正确?不同人群有哪些不同的洗澡时间表?洗澡时又容易犯哪些错误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不同人群的“冬季洗澡时间表”
 
  1.成人:3~5天一次
 
  盆浴以20分钟为宜,淋浴5~10分钟即可。洗澡水温以38℃~40℃为宜。研究显示,40℃的水不会令交感神经亢奋,而是温和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更利于出浴后身体保暖。
 
  2.孩子:一周2次
 
  孩子皮肤的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皮肤角质层被水浸泡后会变得更加松散,冬天洗澡过勤会让皮肤愈发干燥。冬季给孩子洗澡前可先打开浴霸预热,洗澡时关掉。孩子肌肤对水分的需求更大,体内的水分蒸发量也大,洗澡时间每次20分钟即可。
 
  老人:5~7天一次
 
  老人淋浴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洗澡时动作尽量放慢,洗完澡后休息10分钟后小口喝下一杯温开水。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神经系统功能衰退,造成手脚不灵活、行动迟缓,要格外当心洗澡摔倒。
 
  洗澡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1.用浴巾擦身体
 
  冲澡后的皮肤相对娇嫩,用浴巾用力来回擦拭,容易刺激皮肤。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轻拍身体,吸干水分。
 
  2.早上洗澡
 
  起床后冲个澡再去上班的人不少,但如果没吃早饭就洗,很容易发生低血糖、晕眩。建议最好晚上洗澡,既能冲掉皮肤表面一天累积的细菌和灰尘,还能减压。
 
  3.老用沐浴露
 
  沐浴露中含有不少化学成分,长期过量使用容易让皮肤干燥,甚至导致过敏性皮炎。如果身上不脏,建议只用清水洗澡;实在要用则一定要控制用量,每次用一元硬币大小即可,洗后用保湿乳液涂抹全身。
 
  4.水越热越好
 
  皮肤表面有角质层、脂质膜两道天然保护层,是皮肤最好的“保湿霜”,过高的水温会让其作用大打折扣。水温过高或过低,都可能给心脏增加负担。洗澡水温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
 
  5.时间越长越好
 
  冲澡时间过长对皮肤不利,如同水温高一样会损伤皮肤角质层,易使皮肤干燥、瘙痒。还容易造成疲劳、大脑缺氧等。因此,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此外,洗澡频率也不能太高,每周3次即可。
 
  6.用力搓“泥”
 
  很多人认为,用力搓“泥”才能把身子洗干净。事实上,这层“泥”是我们每个人每天新陈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以及身体分泌的油脂等。它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丧失。使劲儿用搓澡巾搓就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如果洗后用手指搓皮肤能听见吱吱的声音,就说明搓洗过度了。
 
  7.紧锁门窗
 
  绝大多数人冬天洗澡都喜欢关紧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中毒者轻则头晕、恶心、皮肤苍白、意识模糊等,严重时会神志不清、全身抽搐、呼吸和脉搏增快。
 
  建议:要打开浴室排气扇或把门开个缝;其他房间也要注意通风,特别是安有热水器的房间,洗澡后马上关闭热水器及煤气阀门,并打开浴室门,让排气扇再开半小时左右。另外,不要把浴室门锁上,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无法及时获救。
 
  8.地面湿滑
 
  洗澡溅出的积水,稍不留神就会使人滑倒。
 
  建议:装修时选用防滑材料,瓷砖最好选择小块、防滑的;可以在浴缸旁设扶手,放把防滑凳子,老人要穿防滑鞋。此外,墙壁瓷砖最好不要太白,浴室过亮会让人难以察觉地上的积水,增加滑倒几率。
 
  如何洗澡可以使养生效果翻倍?
 
  洗澡时学习下面两个动作,让养生效果翻倍。
 
  1.揉肚子
 
  痔疮患者、胃肠功能不好的中老年人可以试试这个动作。
 
  洗澡时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同时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用淋浴喷头冲腹部。
 
  2.搓搓脸
 
  长期压力大的上班族可以试试这个动作。
 
  两手掌在面部上上下下揉搓,每秒一次,搓3~5下。在摩擦和水温双重作用下,加快面部血液循环加快,舒展表情肌,促进新陈代谢。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