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脖子不舒服别不当回事!很可能会有瘫痪的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5
核心提示:原以为是血压、血糖的问题,没想到根源却在颈椎上。随后,王先生来到医院的骨科就诊,最终他被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医生告诉他,像他这种情况,脊髓受压已经很严重了。如果一不小心受到外力的撞击,很可能会有瘫痪的风险。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三年前开始觉得脖子有些不舒服,在就近的医院检查之后,并没有发现异常,他也就没在意,觉得忍忍也就过去了。
 
  刚出现脖子疼的时候,王先生觉得贴贴膏药就可以缓解,所以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只要出现脖子疼,他就会选择贴膏药或者按摩的方式,自行缓解。直到去年6月份,他突然感觉自己的脖子疼,愈演愈烈,用药都不能缓解,甚至直接影响了生活。
 
  虽然察觉自己身体有所异常,但王先生觉得,只要不影响活动,应该都不是大问题,
 
  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王先生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直到两周前,他觉得腿凉的实在难以忍受了,就到医院的血管外科做了进一步检查。
 
  原以为是血压、血糖的问题,没想到根源却在颈椎上。随后,王先生来到医院的骨科就诊,最终他被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医生告诉他,像他这种情况,脊髓受压已经很严重了。如果一不小心受到外力的撞击,很可能会有瘫痪的风险。
 
  自测题
 
  1
 
  用两根筷子轻触小腿能感受多长的距离
 
  A:≤3cm
 
  B:≥5cm
 
  解答:B
 
  具体的测试方法是这样: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请您闭上眼睛,让家人用两根筷子,一上一下,分别轻触您的小腿,然后逐渐缩短筷子间的距离,直到您感受不到两个触碰点为止,并记录此时筷子间的距离。
 
  正常情况下,脊髓是漂在脑脊液中的,但如果发生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就会对脊髓产生压迫,影响脊髓功能。而在脊髓后方的本体感觉,就会表现出痛觉、迟钝或者距离延长。
 
  如果利用筷子,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初步测试,自己的脊髓功能是否存在异常,当然个体与个体之间,存在感觉上的差异,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两根筷子的间距大于3个厘米,就建议您去做个系统的检查,看看脊髓是否受压。
 
  小贴士
 
  其实,不光脊髓功能对我们的身体尤为重要,作为脊柱上很重要的一个部位:颈椎!它的健康也同样重要,一旦颈椎受损或者受伤,也有导致瘫痪的可能。
 
  2
 
  佩戴耳环后与肩的距离有多少
 
  A. <5cm
 
  B. >5cm
 
  解答:B
 
  在这里要特别提示大家,题目中所说到的耳环,指的是那种有挂坠的,而且挂坠比较长的,不是耳钉或者圆圈型的耳环。如果是男同胞,不需要佩戴,只要用手夹住,做个测试就好。
 
  我们正常的颈椎有一个前凸的生理曲线,好多疾病的开始,尤其颈椎病的早期退变,这个曲线就会变直。
 
  女同志戴的耳环相当于一个铅垂线一样,它是来判断你的耳朵跟肩膀的位置,自然坐立位或者站立位的时候,假如说它大部分都是前倾,就是这个肩膀前缘的距离超过了五个厘米,那我们说他出现了颈椎前凸,我们叫做隐性的生理曲线改变,时间长了以后颈部后面的肌肉会很容易疲劳。
 
  当然你也可以后仰,下垂的耳垂线掉到肩膀的后方去了,说明他过伸太厉害,一般来讲耳垂线正好在肩膀的上方是最理想的。
 
  除了关注脊髓功能和颈椎曲度是否正常
 
  腰椎的曲度也与脊柱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3
 
  身体紧贴墙站立
 
  腰部与墙之间能否放进一只手
 
  A:能
 
  B:不能
 
  解答:B
 
  实际上我们在查体的时候,我们会告诉病人,你去放松地去贴墙,正常腰椎有个前凸的话,实际上是至少能伸进去一个手掌,跟墙之间的距离。当然穿了一个紧身衣服或者薄薄的一个衣服的情况下。
 
  假如说你往墙上一贴,胸部、肩膀、脑袋都靠不上,那你可能有生理的老年性驼背。
 
  一靠上去就是已经墙完全贴得严丝合缝了上,就反映出可能腰椎的生理前凸丢失了,可能存在一个平背肌,所以这个前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反映腰椎健康的一个客观指标。
 
  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的退变,很多老年人的腰椎前突越来越小。实际上,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如果您是正在发育的青少年出现腰椎前凸减小,或者您之前脊柱的曲度很正常,而现在靠墙站立的时候,肩膀、头部、腰部、臀部,与墙面已经严丝合缝,一点间距都没有,最好还是引起注意,密切观察它的变化,检查一下自己的腰椎是否存在其他病变,影响了整个脊柱的健康。
 
  4
 
  有以下的行为或习惯吗
 
  A:低头玩手机
 
  B:开车时身体前倾
 
  C:长期背重物
 
  D:长期睡高枕
 
  解答:ABCD
 
  这四个都是日常生活中间对颈椎不好的一个姿势。
 
  头底下放了一个很高的枕头,在睡眠的时候颈椎处于一个屈曲位,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你躺下来的时候应该耳朵跟肩膀在一条线上。
 
  长期背重物,假如说背到一定程度,会脖子觉得很酸痛,建议过一段时间,双肩背挪到前面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