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你还在吃木耳、猪血清肺?错!养肺你要这样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当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灰尘及颗粒物随着呼吸进入肺里,并且不断沉积便会堵塞小支气管及肺泡,导致肺部功能衰退,产生慢性肺部疾病。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史文丽
 
  众所周知,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当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灰尘及颗粒物随着呼吸进入肺里,并且不断沉积便会堵塞小支气管及肺泡,导致肺部功能衰退,产生慢性肺部疾病。而食物则是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然后被胃肠消化吸收,尽管空气和食物会在咽喉交汇,但是随后便分道扬镳,所以这些食物是无法直接作用到肺部的。这就是为什么杨先生吃了很多木耳、猪血,却还是双肺充满粉尘的原因。
 
  生活中如何保护肺部的健康呢?
 
  食物不能清肺但是可以养肺!
 
  所谓养肺就是增强肺部抵抗力,促进肺部健康~
 
  “
 
  这些食物养肺效果更好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史文丽
 
  木耳、百合、银耳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在养肺方面没有明显的效果。
 
  猪血清肺不可能,但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而且脂肪低,胆固醇也不高,所以从补充蛋白质,增强全身抵抗力来说它还是有作用的。
 
  白萝卜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帮助身体抵抗病毒侵害。
 
  梨的水分足,我们叫它百果之宗,它能清热、化痰、止咳。
 
  白萝卜和薄荷有益于保持肺部健康。薄荷中的胡萝卜素很高,可以促进肺部黏膜保持完整,同时还具有清咽利嗓的功效。
 
  肉蛋类中对肺有好处的有鸡蛋,鸡蛋的蛋清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可以提升人体的抵抗力,同时蛋黄中含有维生素A可以增强肺部粘膜的完整性。
 
  蔬菜:找胡萝卜素含量高的蔬菜就行,西兰花。
 
  水果:枇杷,含有杏仁甙可以润肺止咳;芒果也有祛痰止咳的作用。
 
  除了吃以外,
 
  我们还要动起来~
 
  “
 
  三字养肺操
 
  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
 
  牛国卫
 
  ① 山字扩胸
 
  大臂与地面平行,小臂与地面垂直,两个掌心一定要向外进行扩胸运动,用肘关节外侧发力。做起来的时候能够感到胸大肌拉伸,还有背部的肌肉也处于一个收缩的状态。
 
  每天做两到三次,每次做四个八拍就可以。
 
  ② 各字扩胸
 
  两肩沉下来,肘关节稍微有一点外展,小臂自然下垂,肘关节的后侧用力,我们把胸廓最大限度地拉开。
 
  每天做两到三次,每次做四个八拍或者六个八拍都可以。
 
  ③ 起伏鱼唇呼吸
 
  身体的上半身要有起伏,吸气的时候就自然吸气,呼气的嘴唇要像吹口哨一样,像鱼唇一样,整个动作节奏宜慢不宜快,幅度宜大不宜小。
 
  建议老年朋友每天做三到四次,每次只需要做五到十次。
 
  运动后肌肉酸痛是很正常的事
 
  特别是对于长期没运动的人来说
 
  可是,有一种肌肉酸痛居然与肺炎相关
 
  今天这套自测题就帮您了解
 
  什么样的肌肉酸痛有可能是肺炎发出的信号
 
  自测题
 
  1
 
  平时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肌肉酸痛
 
  A:运动后
 
  B:劳累后
 
  C:没有特定时间
 
  解答:C
 
  肺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在冬季多发,很多老年人患肺炎,症状不是很明显,并且常常被误认为感冒等普通疾病,因此延误了病情。
 
  老百姓一般都能够接受运动以后出现肌肉酸痛 ,但是如果没有运动没有原因的出现肌肉酸痛的情况,我们一定要警惕了,在临床上最多见的往往是感染性疾病的发烧前期,我们叫产热期。
 
  2
 
  除了肌肉酸痛还伴有以下那些情况
 
  A:精神萎靡
 
  B:食欲减退
 
  C:怕冷
 
  D:发热
 
  解答:ABCD
 
  病人可能还会有畏寒的感觉,甚至会出现寒战 ,这都是产热的一种表现 。 由于发烧消化酶的功能也不好了,所以会有一些消化道的症状,可能病人会觉得有腹胀、消化不良的这种表现,在消化不良的情况下,食欲就会减退,那么发热过程中,其他部位的一些痛觉也会过敏,比如说会出现头痛。有一些人群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对于发热不太敏感,可能体温已经上升到了38 ℃甚至39℃,但是病人自我感觉都很良好。有的可能仅仅表现为食欲下降,但是他并没有明显感觉到发烧。
 
  所以如果说出现一些这种表现,比如说肌肉酸痛、食欲不良甚至精神不好,或者腹胀这样一些情况,大家可以先自己测一下体温,有没有可能是发烧了,如果说是确定是有发烧的话,要及时就医。
 
  如果前面这些表现又加上一些呼吸道的症状,比如说出现了咳嗽、咳痰,我们就要想到有没有可能有肺炎的问题了。
 
  3
 
  咳嗽时会吐出怎样的痰
 
  A:黄痰
 
  B:白痰
 
  C:铁锈红色痰
 
  解答:ABC
 
  肺炎的痰往往我们称为是脓性的,也可能出现黄脓痰,是比较多见的。
 
  不同的细菌病人咳的痰的颜色其实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些临床的特征,比如肺炎球菌,会出现铁锈色痰。
 
  但是总体来说,大部分的细菌肺炎都会引起痰色的这种改变,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细菌,我们称为非典型病原体的一些细菌,它的咳痰可能并不多,而以咳嗽为主,即使有痰也是少量的白泡痰。
 
  4
 
  是否有这样的行为或病史
 
  A:长期使用加湿器
 
  B:佩戴假牙
 
  C:患有慢性心肺疾病
 
  D:肾功能不全
 
  解答:ABCD
 
  肺炎大多通过呼吸道传播,加湿器有可能会引起真菌,还有其他的某些类型的肺炎也是可以引起来的。
 
  假牙的使用,如果说不注意口腔卫生,本身口腔卫生做得不好,就会增加罹患肺炎的可能性。
 
  我们很多的下呼吸道的病原,其实都是由上呼吸道而来的,所以说口腔卫生是很重要,如果说病人有慢性的心肺疾病的话,也容易增加患肺炎可能,尤其是比如说肺部疾病,我们最常见的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样的病人本身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就比较差,咳嗽能力可能比较差,肺清除一些分泌物的能力就比较差,如果一些不良的病原体吸入到下呼吸道 ,很容易导致肺炎。
 
  还有比如心脏功能不好的病人也是很容易得肺炎,因为他自身的免疫功能可能会差一些,心脏功能会差一些,这样的话容易得肺水肿,也容易合并有肺炎感染。
 
  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体内的一些毒素的代谢也存在问题,所以是比较容易并发肺炎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