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吃苦,胜进补!夏天吃苦的3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了解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1
核心提示:夏吃苦,胜进补!夏天吃苦的3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了解吗时间:2020-7-21 9:3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大暑节气将至,天气越来越热了,正所谓“小暑大暑,......

大暑节气将至,天气越来越热了,正所谓“小暑大暑,晒死老鼠”。如何饮食能够清热消暑,帮助我们安然度夏自然也就成了大众非常关注的话题。民间一直有“夏吃苦,胜进补”的说法。意思是说炎炎夏日,适当地吃一些苦味食物对健康十分有益,胜过各种进补食物。


苦味食物有很多种,最为典型的要数苦瓜了,此外还有莴笋、芹菜、菊苣、蒲公英、苦菜、苦丁茶、苦荞茶、莲子、芥蓝、马兰头、橄榄等,黑巧克力、啤酒、可可也是苦味食品。那么,夏季吃苦味食物有哪些好处?夏季食苦需要注意什么呢?



夏季适当吃“苦”好处多多


1、增加食欲


炎热的夏季,人们很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吃啥都不香的“疰夏”症状。由于人舌面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味蕾,兴奋味觉神经,使消化液分泌量增加,能够增强脾胃的消化能力,从而起到促进食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所以,当你在夏季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佳等情况时,适当吃点苦味食物就可以得到缓解。



2、清热泻火


夏日里,炎热的天气常常使人感到烦躁,还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小便赤短、眼睛赤红等症状。传统医学认为,苦味属阴,大多数都是寒凉性质的食物,有清热泻火的作用,对由于内热过剩引发的烦躁不安、咽干口燥等症能起到较好的缓解效果。



3、提神除烦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带苦味的食物中均含有生物碱、苦味素,食用后可使头脑清醒,让人从烦热的心理状态中松弛下来,有轻松舒适的感觉。


此外,夏季心火当令,心火炽盛常表现为心烦、口渴、失眠等。据《黄帝内经》记载,“苦入心”(苦味归入于心)、“心恶热”。苦味可降泻心火,心火去而神自安。所以,夏季养生不少观点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养心”,祖国传统医学也一直有“吃苦度夏”之说。



夏季吃苦味食物虽然对人体有益,但也要注意点到为止,一些特殊人群更需要注意。


1、不可过食


苦味食物大多是寒凉之品,具有清泻作用,虽能让你远离上火,但如果吃太多或者长期食用,容易使脾胃受损,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


2、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苦”


对于大便溏泄、容易拉肚子的脾胃虚寒者及怕冷、易手脚冰凉的人群而言,一味强调吃“苦”可能会加重症状,导致胃脘冷痛、腹泻等情况。



3、体虚的人慎吃“苦”


老人、儿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脾胃功能较弱,大量吃“苦”反而会影响食欲,还可能引起胃痛、恶心。


孕妇吃“苦”更需要谨慎,苦味食物中的某些成分过量摄入会刺激子宫收缩,增加流产的风险。


4、经期女性别吃“苦”


苦味食物多为寒性或凉性食物,女性经期如果过度食用,容易导致经血凝滞、行经不畅,造成经血量改变,引起或加剧痛经,甚至可能出现闭经。



小贴士: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含有某些带苦味的化学成分。有些苦味素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有的苦味化学成分含有毒素,不能食用,比如发苦的丝瓜、瓠子、葫芦等。苦丝瓜、苦瓠子及苦葫芦中都含有毒物质葫芦素(碱糖甙毒素),这种毒素即使经过加热处理,也很难被破坏。不小心误食便会发生中毒,轻则头晕、腹泻、恶心等,重则腹痛、休克、五脏受损,严重的则会致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