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小满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1
核心提示:“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体内容易生湿,因此,特别要提防湿热困脾。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
   张晋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1
 
  防湿邪
 
  “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体内容易生湿,因此,特别要提防湿热困脾。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
 
  脾主运化水湿,脾胃功能好,就能去除多余的湿气。可以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红小豆、丝瓜、山药等,减轻肠胃负担。
 
  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有湿热的人(舌苔腻、大便粘腻、口苦)可以选择薏米,生薏米清热作用更好,炒薏米的温性就更强一些,脾胃弱可以喝这个薏米汤。
 
  2
 
  苦菜当令
 
  小满时节气温升高,给人体带来火热,火热通于心,饮食当以清心泻火为主。心火旺盛易出现小便短赤、口干、口舌生疮、心烦、多梦等症状,可多食利尿通淋、清心降火的食物。
 
  “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正是吃苦菜的时节,苦味通于心,食用苦菜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作用。现代研究也表明苦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等,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炎、保护肝功能等作用。
 
  常见的苦味食物可分为以下几类:
 
  蔬菜和野菜:苦瓜、莴苣叶、莴笋、生菜、茴香、萝卜叶、苜蓿、苔菜等。
 
  干鲜果品:杏、荸荠、柚子、杏仁、黑枣、薄荷叶等。
 
  食药兼用:五味子、莲子芯。
 
  苦菜在大江南北确实有不同,我们选择当地认为是苦菜的食物就可以了。
 
  吃法:苦菜可以凉拌,但如果脾胃稍微弱一点,可以做成温拌,也就是把菜焯一下以后再进行调味食用。还可以把苦菜跟面条一起煮,或者作为炒菜来食用。
 
  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加姜汁来缓解寒凉,还会起到暖胃的作用,去其寒性,取其苦味,能够起到既选择了应季的食材,同时又不伤身体的作用。
 
  3
 
  健脾养胃还要食鲜
 
  汤、羹、汁等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同时方便消化,小满时节可以多吃些。
 
  炎热天气,人体水分消耗多,各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单纯靠喝水不足以弥补需求,因此要选择多元的补水方法。
 
  俗话说“小满见三鲜”,三鲜指“黄瓜、蒜薹、樱桃”。应季果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元素。
 
  注意:果蔬一定要“鲜”,久放则营养成分流失大半。
 
  4
 
  晨练不宜过早
 
  许多人都认为夏季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据研究,在夏季早晨6时前,空气中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太早晨练易患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故夏季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时。
 
  小满时节降水量增多,降水后空气潮湿,气温偏低,衣着当及时增减,不易暴露太多,以免湿邪侵袭,如冒雨淋水,可服用红糖姜茶以防止感冒。随着降雨量的增多,汗斑、湿疹等湿蕴肌肤之证容易出现,所以衣物要及时更换。
 
  小满吃什么
 
  1
 
  吃三瓜
 
  1. 冬瓜:利尿消肿
 
  夏季天热,大便燥结,还有口臭,吃降火药劲太大,这时冬瓜也能派上大用场。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大小肠、膀胱经,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
 
  2. 丝瓜:清热泻火
 
  丝瓜是夏日里有名的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此外,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如出现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3. 苦瓜:明目护肤
 
  苦瓜富含胡萝卜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值得一提的是,苦瓜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远远高于柠檬、橘子、橙子等水果。
 
  苦瓜中有一种名为奎宁精的物质,能改善免疫系统功能,利于人体皮肤新生和伤口愈合。其提取物有一定的辅助降糖作用,因此糖友很适合吃苦瓜。
 
  做法:苦瓜既可凉拌又可炒肉、烧鱼,清脆爽 口。例如凉拌苦瓜、苦瓜炒蛋。
 
  2
 
  食三果
 
  1. 西瓜:解暑解渴
 
  西瓜别名夏瓜、寒瓜、水瓜,由此可见西瓜的三个特点:生在夏季、性寒、多汁,有“天然白虎汤”的美称。
 
  西瓜解暑解渴、多汁的特点,可以在炎热的夏天补充人体丢失的水分,另外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们会大量出汗,活动耗损能量大,吃西瓜不仅可以迅速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糖分。
 
  2. 杨梅:生津敛汗
 
  夏季出汗多,推荐大家吃点杨梅,能起到生津敛汗的作用。不想吃饭的时候,我也会吃点杨梅“治疗”一下,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开胃。但一次别吃太多,10颗~15颗就可以了。
 
  3. 樱桃:富含维C
 
  红色的食物都是夏季应季专属,如樱桃。
 
  樱桃富含维C,同时深红色樱桃中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樱桃也被称为“美容果”。
 
  此外,樱桃含有褪黑素,褪黑素是人体大脑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能有效调节人体的睡眠节律。如果睡眠好了,对身体就会有很多益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