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夏至应该吃啥?夏至各地饮食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9
核心提示:夏至到了,意味着我们正式步入了炎热的夏天。这一天,不同地区的人都会有自己相应的夏至传统食物。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个地区在夏至这天吃什么吧!夏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夏至到了,意味着我们正式步入了炎热的夏天。这一天,不同地区的人都会有自己相应的夏至传统食物。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个地区在夏至这天吃什么吧!


夏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面条


夏至的到来,标记着天气真正进入暑热阶段。这一天全年白昼最长,民间即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以其后日照时间一天天缩短。


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这大概是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湘南的衡阳、郴州、永州和湘西吃夏至蛋。


湘南一带,主要是嘉禾、蓝山、桂阳于夏至当天早晨起来,将整鸡蛋煮熟,用红纸或红色染料将蛋皮染红,再用一个小网袋装上,系上少年、儿童的前胸,一直挂到中午或下午再剥去蛋壳将蛋吃掉。民间以为夏至吃蛋,能强身健胃,行走有劲。谚云“夏至吃蛋,石板踩烂。”


夏至饼


江南食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吴江县志》中记载:“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人们不仅吃“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夏至日,农家还擀面做薄饼,烤熟,夹着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或分赠亲友,俗称“夏至饼”。


馄饨


“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馄饨是无锡的一道传统美食,古时相传吃了馄饨可以变得聪明。有些人还会在馄饨里面放入面条,取一个长寿的寓意。在馄饨汤里还可以加一些紫菜等营养较高的东西,可以补充人体夏季消耗的物质。



清凉补


人们喜好在夏天滋补凉食避暑,因此,居民在夏季普遍煲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比较传统而且十分清甜的食物。而且夏天食物多调醋,少盐、少姜、少蒜、味清淡,以粉面、瘦肉、青菜、瓜类等为主。


夏至羹


湖南长沙人夏至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夏至羹”,民谚云“吃了夏至羹,麻石踩成坑”,“夏至吃个团(音为”坨“),一脚跨过河”,意喻力大无比,身轻如燕。


圆糊醮


“夏至吃了圆糊醮,踩得石头咕咕叫”,以前很多的农户会将做好的醮坨用竹签穿好,插在水田的缺口流水的地方,并且燃烧香以此祭祀,祈求可以丰收。因此浙江绍兴依然有夏至吃圆糊醮的习惯。


豌豆糕


在南京风俗中,会让小孩子坐在门槛上吃豌豆糕,这样就可以预防疾病。豌豆糕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炎热的夏天,吃一块豌豆糕自然是可以预防热火,可见一些谚语习俗并不是凭空来的。不在南京的朋友夏季也要多吃一点豌豆糕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