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你的身体缺少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变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4
核心提示:研究显示,镁会影响脂代谢,导致血甘油三酯、胆固醇、血脂升高,这些都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因素。而且缺乏镁还会影响血管的功能,更进一步或是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还有大量研究显示,镁缺乏对于我们血压的控制也是不利的。
  缺镁心脑血管病风险高
 
  缺乏镁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研究显示,镁会影响脂代谢,导致血甘油三酯、胆固醇、血脂升高,这些都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因素。而且缺乏镁还会影响血管的功能,更进一步或是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还有大量研究显示,镁缺乏对于我们血压的控制也是不利的。
 
  镁对人体有多重要?
 
  1. 酶的激活剂
 
  镁是人体生理机能非常重要的必需的一种元素 ,在生理环节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它是许多酶的催化剂,可以催化代谢、调节代谢,进一步调节神经、肌肉、心脑血管甚至促进骨骼发育,所以说镁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2. 保障骨骼健康
 
  足够的镁有助减少钙从骨骼中流失,预防骨质疏松。同时镁还可以提高牙齿的硬度,预防龋齿。
 
  3. 控制血压
 
  镁参与人体的骨骼构建、血压调节、激素分泌等,是维持肌肉健康(包括心肌)和信号传输所必需的矿物质。摄入足够的镁有助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的风险。
 
  4. 平稳血糖
 
  从膳食中摄入足够的镁,有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尿病人的血糖代谢有积极作用。
 
  5. 减轻肌肉疼痛
 
  镁能促进能量产生,提高运动欲望,预防运动后腿部抽筋。很多人总觉得疲惫无力,很有可能是因为缺镁。
 
  6. 促进消化
 
  镁能使十二指肠括约肌松弛,利于胆汁流出,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还有助通便。
 
  7. 改善焦虑
 
  镁不足会使神经细胞易受刺激、情绪不稳,提高焦虑、失眠等风险。
 
  哪些人可能出现缺镁的情况
 
  缺镁原因:
 
  1. 摄入少
 
  2. 消化吸收利用差
 
  3. 流失多
 
  这些人最易缺镁:
 
  1. 有胃肠道疾病
 
  老年朋友本身消化功能就会相对来说弱一些,所以对镁的消化吸收利用就会差一点。如果老年朋友再有这种胃肠道的疾病,对镁的摄入吸收利用就影响会更大一些,他们就应该充分补充镁。
 
  2. 饮食不均衡人群
 
  没时间运动的人会通过节食来减肥,而饥饿会影响镁的摄入。
 
  有些人无肉不欢,但高蛋白的饮食结构会降低镁的吸收率。
 
  3. 爱饮茶人群
 
  浓茶的咖啡碱含有利尿成分,会增加镁的流失。
 
  4. 经常饮酒人群
 
  酗酒会引起胰腺炎、酒精性酮症酸中毒等,使镁排泄加大,长期过量饮酒易导致镁严重流失。
 
  5.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人群
 
  一些药物如双膦酸盐类(治疗骨质疏松)、四环素类抗生素,如环丙沙星、地美环素、左氧氟沙星等都会影响镁的吸收,某些利尿剂如速尿、氢氯噻嗪片、利尿酸会增加镁的排泄,服用这些药物的中老年人应重视镁的补充。
 
  6. 糖尿病人群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糖尿病会增加镁的排泄,而缺镁反过来又降低胰岛素的工作效率,形成恶性循环。
 
  通过饮食补“镁”
 
  绿叶菜含镁最丰富,其次是粗粮、坚果、豆类、肉类、牛奶。
 
  但绿叶菜中存在影响镁吸收的草酸,粗粮含有影响镁吸收的植酸。
 
  建议炒蔬菜前,用沸水焯一下;烹饪粗粮时,提前浸泡一会。
 
  平时适量摄入蔬果,主食粗细搭配,多吃点“镁”食,完全可满足身体的镁需求量,没必要服用镁补充剂。
 
  除非有一些患者有很明确的镁缺乏,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补充一些镁的制剂,补充的时候控制好量,大量补充会带来副作用。
 
  “坏习惯”让身体缺镁
 
  1. 动物性食物吃太多
 
  鱼、肉、蛋和虾等动物性食物中,丰富的磷化合物会阻碍镁离子的吸收。
 
  2. 过量饮酒
 
  3. 盲目补钙
 
  4. 高盐饮食
 
  5. 不吃粗粮
 
  6. 不合理的烹饪方式
 
  比如炒绿叶菜时用大量醋,则容易使叶绿素变成脱镁叶绿素,不仅使绿叶菜变成褐黄色,还容易使镁元素流失。
 
  快给你的身体吃点“镁”食
 
  1. 缺乏镁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2. 作用:酶的激活剂、保障骨骼健康、控制血压、平稳血糖、减轻肌肉疼痛、促进消化、改善焦虑
 
  3. 食补:绿叶菜含镁最丰富,其次是粗粮、坚果、豆类、肉类、牛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